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明廉國小客家童謠研習魏嘉賢探班肯定小小哈客
時間:2017-05-17 16:42:4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響應客家委員會推行客家文化傳承政策,花蓮市公所開辦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其中與明廉國小首度合作辦理的「小哈客唱童謠客家童謠研習班」課程十七日開課,市長魏嘉賢特地前往探班,肯定小小哈客的歌謠傳唱。他說,藉由活潑方式讓國小學童不但可以認識客家歌謠之美,進而也能學習客家語言,市公所未來會再繼續向客委會爭取經費,持續推動客家文化傳承。

 

市公所-05.jpg

 

魏市長偕同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前往明廉國小,參加客家童謠研習班開課活動,在客語薪傳師李惠敏指導下,小朋友演唱《愛的真諦》、《牽牛花》等多首童謠,明廉國小校長郭榮村也感謝花蓮市公所提供客語研習的機會給該校學生,他說,明廉國小合唱團多次在鄉土歌謠比賽獲得獎項,包括兩年前該校合唱團曾經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鄉土歌謠競賽,還曾獲得優等的好成績。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2.jpg

李昀蓁 (右)

 

客家童謠研習班的學生都很開心能參加這項活動,曾在花蓮市客語演講比賽獲得第一名的五年級學生李昀蓁,對於花蓮市公所開辦這項課程,她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因為透過歌唱的方式,不僅可以娛悅身心,更是學習客家語的最佳捷徑。

 

魏市長表示,客委會近年來將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列為施政重點目標之一,市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辦理「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開辦包括古箏、太鼓、二胡等樂器培訓班之外,還包括國小客家童謠研習班、客家歌謠婦女合唱班、幼兒園及社區客家舞蹈研習班等多項,其中在明廉國小的客家童謠研習則是首度與校方合作。

 

小哈客唱童謠客家童謠研習班的學習期程自五月十七日起至十月十一日止,每週三下午在明廉國小音樂教室,邀請李惠敏老師指導包括發聲練習、練唱曲目的意涵,以及客語的正確發音,同時還有分組討論舞蹈動作及製作道具。

 

市公所-03.jpg

 

魏市長在欣賞完小朋友的歌謠演唱後,給予掌聲肯定,並允諾要幫小朋友訂做有客家意象的衣服,讓他們未來無論是演出或參加比賽,都能有加持的效果。

 

魏市長說,希望藉由歌謠讓孩子可以重新燃起對語言學習的熱情。他表示,語言若消失對族群而言是相當嚴重的,市公所正視這項問題,因此將繼續向客委會爭取經費,未來無論是在學校或社區都會營造客語學習氛圍的環境,也希望小朋友能把握學習的機會。

 

明廉國小長期在學校開設鄉土課程,學童在客語班除了學說客家話、唱童謠之外,也組成合唱團傳唱客家歌謠。這次透過花蓮市公所開辦小哈客唱童謠客家童謠的研習課程,預期可以讓學童深入了解客家語言,並且領略童謠之美。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