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長照服務更添溫度,門諾邀音樂治療師授課
時間:2017-05-19 15:34:09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藝術治療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除了美術、舞蹈等較常見的應用方式,音樂治療的引入也越來越盛行,包括復健科、小兒科、安寧療護以及長者的照護上,都可以看見明顯的改善成效。為了讓音樂治療融入長照團隊的服務,門諾醫院邀請音樂治療師分享過去在歐美的實際經驗以及目前台灣在音樂治療上的應用,長照團隊不僅獲益良多,主任戴玉琴說,將音樂治療融入社區長照服務,不僅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也讓服務更有溫度。

 

門諾-01.jpg

 

音樂治療師邱雯琪邊彈吉他邊帶入歌曲,台下長照團隊同仁跟著指令手舞足蹈,甚至拿著各種不同的樂器大力搖擺,場面好熱鬧!但這可不是玩遊戲,而是音樂治療的一環。用樂器結合歌唱,歌詞中搭配拍手、踏步等簡單動作,不僅可以達到集中精神及注意力,也讓患者的手眼協調度更加靈活。

 

門諾-04.jpg

 

邱雯琪說,進行音樂治療,不單只是放音樂帶活動,必須先了解患者的文化背景、情緒、社交情形等進行『評估』後,選擇適合的音樂類型、樂器及指令,才能讓患者達到放鬆,不同的症狀必須使用不同的樂器或是不同的音樂元素,進行過程中更要注意患者的特性,避免貿然下達指定或是移動患者,讓患者能夠輕鬆的投入環境,症狀的改善才會有正向的效果。

 

 

門諾-02.jpg

 

『原來挑選歌曲是要有技巧的』!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表示,聽了講師的解說才了解,原來不同的歌曲與樂器的運用,可以吸引長輩的投入與學習,對於症狀的改善,也會有不同的程度。推動長照服務多年,除了醫護的專業外,深深覺得最欠缺的就是其他資源的介入,而音樂治療的融入就是一項非常適合的媒介,它可以讓我們提供的長照服務增添更多溫度的元素。

 

門諾-03.jpg

 

長照中心物理治療師榮杰笑著說,『我終於明白長輩們為什麼不跟著我跳了,原來是曲目選擇很重要』!耳聞音樂治療許久,今天有機會能夠實際的參與及學習,不僅獲益良多,也協助第一線人員將來在設計長者活動及課程時,能夠更精準的了解長輩需求,提供最適切的服務。

 

邱雯琪強調,從事音樂治療多年的經驗,音樂是自然的媒介,跟吃藥治療是完全不同的,在患者身上看到的,除了是治療目標的成效,最大的附加價值就是患者與家屬的笑容,而這份笑容不僅是一份感謝,更是一份自信的展現。

 

門諾醫院表示,音樂治療在歐美行之多年,舉凡復健科、癌症治療以及新生兒照護上,都廣泛的被運用;門諾醫院繼自費藝術治療的服務項目外,也將引進音樂治療,提供患者治療新選擇。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