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台灣帝亞吉歐結合市圖,推廣親子共讀共玩
時間:2017-05-20 15:57:3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帝亞吉歐結合花蓮市立圖書館,今天在兒童館辦理「大手牽小手,親子共讀共玩」活動,現場有夢想蝸牛故事屋老師主持的繪本說演與親子律動,也邀請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朱紹盈在「親子共讀」講座專題演講,市長魏嘉賢也到場分享每天與女兒共讀繪本的心情故事,這場活動吸引親子近三百人參加,場面非常熱絡。

 

市圖2.jpg

 

市圖兒童館今天一早湧入不少人,許多家長帶著子女參加大手牽小手,親子共讀活動,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圖書館長蔡淑香歡迎大家熱情參與,並希望透過推廣閱讀,能讓親子之間的互動更加凝聚。

 

市圖4.jpg

 

魏市長支持這樣別具意義的活動,他說,自己本身每天都會念三至四本的故事給孩子聽,他在現場也鼓勵所有父母透過閱讀的力量,讓孩子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圖書館長蔡淑香表示,這場活動源自於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淑娟長期於宜蘭地區推廣「親子共讀」觀念,並贈書給新生兒家長。吳淑娟去年獲得台灣帝亞吉歐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圓夢起步金,大力推廣「親子共讀」至花蓮、台東等偏鄉地區醫院的新生兒父母。但在推廣時發現計畫執行遇到很多困難,長久以來醫療、教育資源困乏的問題,讓資訊無法有效並深度的傳遞出去。

 

市圖3.jpg

 

台灣帝亞吉歐得知此一困境,立即將Plan W計畫延伸至花東地區,繼2013年和《四方報》簽訂三年合作計畫,協助新住民女性融入台灣社會之後,今年再度投入資源與人力,並且藉由吳淑娟醫師的推薦,與同樣長期推廣親子共讀的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朱紹盈醫師合作,並聯合花蓮縣衛生局、花蓮市立圖書館、孩好書屋等單位,共同推動「親子共讀」講座,期待透過閱讀改善偏鄉弱勢的命運。

 

魏市長指出,早在1989年,美國波士頓市立醫院的兩位兒科醫師發現,兒科門診及病房的童書常常失竊,而這地區弱勢家庭很多,孩子最容易接觸到童書的時間竟然是看診時。醫師們也發現,透過閱讀才有機會改變這些孩童的發展,避免成長後重蹈原生家庭的惡性循環,也因此在2014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將「主動建議家長盡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納入兒童醫療照護政策之一。

 

朱紹盈醫師表示,根據腦部造影檢查顯示,大人透過「對話式共讀」,能讓寶寶處於持續互動的情境中,藉此刺激語言的溝通、理解、情緒及社會適應等許多重要能力。因此,許多國家兒科醫療與教育界開始傳遞從零歲即可開始親子共讀的觀念。

 

市圖1.jpg

 

參與活動並育有一子的賴小姐表示,平時會唸故事給幼子聽,本來不確定這樣做是否對孩子有助益。但聽完講座後,她更了解親子共讀的重要性,也對親子互動及育兒觀念上更有自信。

 

對此,朱紹盈醫師表示,親子共讀能改變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家庭的命運,希望參與活動的家長能將這樣的概念傳遞給更多人。為了落實親子共讀的推廣,朱醫師現場發送適合新生兒家庭的「悅讀小豆苗」禮袋,台灣帝亞吉歐也準備了多款適合零至五歲幼兒閱讀的精美童書,讓家長們帶著好書回家,一起體驗親子共讀的樂趣。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