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魏市長爭取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促進部落經濟產值
時間:2017-05-20 16:05:4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爭取106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核定五十萬元補助經費,四月起辦理部落農(園)藝景觀栽培暨促進就業計畫,今天上午在國福活動中心辦理五行原生種創意料理,邀請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技術指導,且因應節慶教社區居民包原住民的粽子,市長魏嘉賢也到現場表達關切,他表示,透過這項計畫,希望能為部落產業升級,促進族人就業機會,以達到改善經濟環境的目的。

 

市公所1.jpg

 

部落景觀栽培暨促進就業研習課程開辦月餘,分別在華東與撒固兒等兩個部落辦理在地部落導覽技巧,同時前往光復沙老部落的奇古匠農場戶外實務研習。二十日的課程則在國福活動中心辦理五行原生種植物創意料理,因應節慶,教社區居民與研習課程的學員製作粽子。魏市長偕同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到場關切課程進行,撒固兒部落頭目徐從與國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德勇偕同社區居民熱情歡迎魏市長的到訪。

 

市公所2.jpg

 

市公所3.jpg

 

魏市長說,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因此除了自己的文化之外,也要認識其他族群的文化。他以端午節為例,雖然是從對岸傳至台灣,但有其傳統民俗的故事性,而以林投葉編織的阿里鳳鳳由老一輩傳承至今,這種原住民傳統便當一直以來是阿美族的特色,至於原住民粽用的不是竹葉,而是月桃葉,蒸熟後的肉粽更是別有一番風味,這些都是族群文化特色。

 

部落農(園)藝景觀栽培暨促進就業計畫總計有十三堂課,開放各部落族人報名參加,課程內容包括導覽技巧、五行原生種創意料理、產品設計包裝等。

 

魏市長說,透過這些課程,希望能協助族人打造部落精緻觀光,包括推動部落產業、農產升級、建構共同品牌,以及推行部落文化體驗方面的建設。

 

而在五行原生種創意料理的課程,則邀請花蓮市原住民婦女會技術指導,總幹事林秀英表示,除了原住民粽的月桃葉粽與阿里鳳鳳之外,還包括漢人的南部粽和北部粽。她說,阿里鳳鳳是原住民的特色,可做為觀光產業的賣點。

 

林秀英指出,阿里鳳鳳由老一輩傳承至今,以編織模式完成,這種跟漢人的肉粽一樣有異曲同工之效,包括使用的是植物的葉子,內容物也是米飯。阿里鳳鳳有如原住民的Tabu,也就是便當的意思,無論是打獵或農忙,原住民沒有便當盒,因此利用植物編織做成容器。

 

市公所4.jpg

 

林秀英說,早期米飯是糙米,熱的時候凝結,但冷的時就會散開,因此使用林投葉編織的容器,不但蒸煮方便,還能斟酌容量,做成大一些或小一些的阿里鳳鳳,最重要的是可以讓米飯凝結,且攜帶方便,是最環保的原住民便當。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