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公所原住民領唱人才研習
時間:2017-05-22 17:54:24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辦理阿美族與撒奇萊雅族豐年祭傳統領唱人才研習活動,分別在吉寶竿聚會所與國福活動中心開課,除了去年的學員回鍋練習外,許多部落年輕人也熱情參與,希望能在豐年祭領唱台上大顯身手,也讓即將展開的豐年祭活動有著好的開始。原住民族行政課表示,參加人數不限,有興趣者可撥(03)8322141轉132林姓承辦人洽詢。

 

市公所-02.jpg

 

在傳統豐年祭慶典中,領唱者可說是整場活動的靈魂人物之一,但隨著時代的轉變及領唱人才的凋零,使得部分豐年祭在辦理時不得不使用錄音帶來替代人聲,讓整場活動少了「原」味,相當可惜。

 

為此,花蓮市公所多年前開辦原住民豐年祭傳統歌舞領唱人才研習活動,以阿美族和撒奇萊雅族等兩個族群為輔導對象,由部落專業老師指導培訓包括領唱技巧、木鼓節拍與輕盈舞步等課程。

 

市公所-01.jpg

 

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表示,在原住民的豐年祭裡,歌唱和舞蹈不只是串聯生活和祭典的儀軌,更是重溫祖先的教誨,因此藉著牽手舞蹈來集體複習祖先代代相傳的信仰、神靈、祭儀、生活習俗、社會組織與部落制度等。

 

當部落男性手牽著手圍成圓形,熱情跳舞頌讚祭歌時,是以領唱者為主,配合著領唱者的木鼓節拍而歌舞。曾雅婷說,領唱是由頭目或該年齡階級的級長擔任,此一形式不僅說明了部落的倫理及信仰與秩序,也象徵著原住民各階級的團結一心。

 

阿美族豐年祭傳統領唱人才研習即日起至七月二十二日止,每週四與週六在主權里吉寶竿聚會所上課,總計有十四堂二十八個小時課程,講師包括林玉葉、張正昇、林明德。三名老師均有豐富的領唱經驗,擅長原住民歌謠,且多次應邀擔任領唱與打擊木鼓的教學。

 

撒奇萊雅族豐年祭傳統領唱人才研習即日起至七月九日,每週六及週日在國福里撒固兒部落國福活動中心舉辦,總計有十六堂三十二小時的課程,邀請黃金文、吳清三、黃德勇、黃德富、林秀妹、林秀蘭、林阿玉、張阿菜與蔡文進等講師指導,九名講師裡除了蔡文進之外,均為撒奇萊雅族文化歷史耆老,對於部落傳統樂舞均有深入研究,而蔡文進則著重在撒奇萊雅族母語歌謠創作,並熱心於該族文化歷史與部落傳統樂舞傳承。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