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東部粽?馬告風味飄香
時間:2017-05-24 16:19:12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粽子是端午節必備的佳餚,粽子種類繁多,網路上吵得火熱的北部粽、南部粽等等,口味更是五花八門,有甜、有鹹、有葷也有素,從家裡自製到超商訂購,甚至大飯店亦推出的各式各樣的粽子,可說是琳瑯滿目。花蓮為台灣重要的原住民地區,除具備有壯麗的天然美景外,亦孕育著豐富的原住民特色作物,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營養科為將宜花地區農產品推廣給民眾認識,特別製作了馬告風味粽令人耳目一新。

 

花醫-01.jpg

 

花醫-04.jpg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 院長蔡興治表示,飲食文化照應出形形色色的飲食習慣,食物透過餐桌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每一口食物都有前人的足跡,透過足下這塊美麗土地的豐厚賜與,讓我們有幸品嘗在地生產的新鮮食材,讓「馬告、桂竹筍、花東好米」在營養師的巧手下,包出香氣四溢、讓人胃口大開,卻又清爽無比的「馬告風味粽」,非常適合糖尿病病友們、體重控制及一般民眾選擇。

 

花醫-02.jpg

 

花醫-03.jpg

 

黃展益營養師表示,認識食物是保持健康的第一課,馬告又稱山胡椒、山蒼子,同時擁有黑胡椒、薑與檸檬的香氣,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裡常用且重要的香料,不但可用於去除肉類腥味,亦具有提振食慾之功效。本次所設計的「馬告風味粽」是以在地食材的原味來呈現料理的美味,以馬告添風味、減調味,同時亦呼籲民眾從選擇在地當季的低碳食材做起,適量採買不浪費,盡可能多樣化攝取原態食物,傳達「在地食材健康購,攜手愛護地球,也守護自己健康」的綠色飲食文化意涵。此外,民眾亦可針對自身喜好、健康狀況調整粽餡食材,同時亦鼓勵全家大小趁此佳節一起動手包粽,親子邊做邊學玩出健康飲食與傳統飲食文化傳承。

 

【馬告風味粽】

(一)材料

1.米料:長糯米、小薏仁、紅豆(比例為9:2:2)。

2.粽餡:豬五花、花生、桂竹筍、鹹蛋黃、南瓜、香菇、乾蝦仁、芥花油等。

3.香氣來源:馬告(山胡椒)、粽葉。

(二)作法

1.馬告磨碎後,沖入熱油製成馬告油。

2.五花肉汆燙以去髒污、血水,撈起後去皮、切塊,以蔥、薑、蒜、醬油、米酒醃漬入味後,置入鍋中與香菇乾炒並調味,再加入少許冰糖、水、醬油燉滷入味,放涼後撈起備用。

3.花生洗淨,泡水約3小時,放入電鍋蒸約30分鐘後取出備用。

4.乾蝦米洗淨,浸泡冷水約30分鐘至軟撈起瀝乾,續將蝦米炒香後備用。

5.南瓜去皮分切後,入蒸箱大火蒸熟備用(約10~15分)。

6.鹹蛋黃入烤箱15分(150℃),取出切半備用。

7.取月桃葉2片捲起做成杓狀,放入一大匙混合米料,將去皮豬五花、花生、桂竹筍、鹹蛋黃、南瓜、香菇、乾蝦仁..等放在中間作為內餡,再覆蓋一大匙混合米料,包裹成粽型,以棉繩綑綁好。

8.將上開材料包裹成粽,入蒸箱大火蒸煮30分。

 

(三)營養分析

馬告風味粽1粒 180公克

熱量 374.1(大卡)

碳水化合物52.0 (公克)

蛋白質13.9(公克)

脂肪12.3(公克)

膳食纖維1.11(公克)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營養科 黃展益營養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