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鄉長黃馨端午節前夕前往關懷獨居長者
時間:2017-05-25 17:26:5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同時也是中國人節慶裡與家人團聚的日子,而社會上有些人只能獨自渡過這個節日,為此吉安鄉長黃馨在社會課長賴慶賢、村幹事陳碧霞的陪同下前往吉安村及慶豐村致贈慰問品及關心探視獨居老人,黃馨也此與長者們聊天寒暄表達關懷之意。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為表達對老人家的敬意,吉安鄉公所今年準備強化保鮮盒及烤盤一組,致贈給設籍在吉安鄉、六十五歲以上的獨居長者,共一百二十六位,鄉長黃馨前往關懷獨居長者,並致贈禮品,希望貼心的關懷能讓長輩們感受鄉公所這份溫馨的祝福。

 

住在吉安村的林爺爺今年七十四歲,沒有結婚一直都是一個人,他說「一個人生活什麼都要會」,家中設有一個工作檯,家電用品如果壞掉了,自己可以作簡易維修,朋友家裡的電風扇等用品壞掉了,也送來我這邊找我維修,平時朋友會來家裡泡茶、聊天,一個人無聊時,就會吹嗩吶以音樂調劑身心,或者坐在工作檯前維修家電。

 

吉安-01.jpg

 

一個人生活最大的不便之處就是生病的時候,沒人照顧。林爺爺說民國九十九年一場嚴重車禍,造成生活上很大的不便,因為沒有子女,只能靠親戚、朋友照顧,所以告訴自己「要趕緊好起來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現在每天生活作息正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很重要。

 

吉安-02.jpg

 

住在慶豐村六十五歲排灣族的林奶奶,子女長期不在身邊,一個人生活已習慣了,看到鄉長前來關心露出許久不見開朗笑容,她感謝鄉長常常透過原民所課員王秀英給予物資及生活上的幫助,話不多的她感激的說,沒有鄉長我不知該怎麼活,鄉長可不可以不要退休。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鄉長黃馨表示「每到佳節倍思親」,端午佳節即將來臨,鄉內獨居長者長期以來獨立生活、獨自居住,子女不在身邊令他們十分寂寞,有些長者的生活起居及環境皆需靠外界來協助,然而趁端午佳節將屆,親自關懷村內的獨居長者並致贈禮品,讓老人家們能感受佳節氣氛及溫馨情懷,也責成各村村幹事下鄉時多多關懷這些獨居長輩,需要幫助時適時伸出援手,主動幫忙。

 

黃馨感謝基層民意代表及各村村長給予地方的關心跟幫忙,雖然鄉公所財政拮据,但對於鄉內長者的照顧絕不能少。吉安鄉公所對於鄉內長者的照顧及福利方面相當重視,鄉內除了有社區福氣站及各關懷據點外,也提供老人諮詢及開班授課等相關服務,成為長者間聯絡感情及休閒活動等多元運用的最佳空間。

 

吉安鄉公所指出獨居老人一直是社會亟需去重視的問題,也是吉安鄉公所很重視的一個方向,除了關懷弱勢及中低收入戶,也積極努力改善環境設施,打造無障礙空間環境。吉安鄉公所呼籲鄉親,平時多關心周遭鄰居是否需要協助,讓愛與關懷在彼此間互相傳遞下去,讓獨居老人不再寂寞。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