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壽豐分院消防演練,模擬夜間火災提高同仁應變力
時間:2017-06-07 15:40:00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壽豐分院與花蓮縣消防局6日下午舉行「無預警夜間火災模擬演練」,消防局出動吉安、壽豐、鳳林各分隊消防車、救護車跨區總動員,模擬病房發生火災,院方如何在夜間人力最少的情況下,緊急疏散病患同時化身消防員扛起滅火器滅火,過程相當逼真。院長莊永鑣表示,透過演練,除了強化院內同仁的緊急應變能力,防範未然是最重要的目的。

 

門諾-01.jpg

 

恆春護理之家火警造成4死50多人送醫,為了減少這類意外發生同時加強院內同仁緊急應變的能力,門諾壽豐分院6日下午與花蓮縣消防局特別進行火災模擬演練,並以『夜間火警』為演練重點,院長室特助周奎學說,深夜發生火警時,由於夜間人員配置較少,如何順利的疏散病患、操作消防設備以及熟悉逃生路線是相當重要的,因此特別與花蓮縣消防局共同規畫這次的演練,期盼藉此加強院內同仁夜間的避難逃生及緊急應變能力。

 

門諾-03.jpg

 

陣陣濃煙在2E病房內竄出,值班護理人員見狀大聲呼喊:失火了!失火了!門諾壽豐分院2E病房發生火警,夜間值班護理同仁在第一時間協助滅火、通報並協助病患疏散,大量濃煙飄散,一度讓患者以為真的發生了火警。院內消防編組人員在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一樓大廳進行任務指派及協助。一輛輛消防車、救護車、雲梯車趕抵現場,消防員立即佈水線並用強力水柱進行滅火,場面相當逼真。病房護理長王美莉說,演練過程完全以夜間的實際人力去模擬演練,雖然過程中難免緊張,但透過實戰演練的經驗,相信未來若真的遇到了突發的緊急狀況,處理方式及應變上一定會更得心應手。.

 

門諾-02.jpg

 

花蓮縣消防局副局長吳泰濬表示,屏東護家的火災意外引發外界對老人安養機構、長期照護機構等消防安全的關切,尤其在夜間人員配置較少,且多數人都在休息熟睡的狀態下,如何順利的避難降低傷亡,是演習重點。因此,這次門諾壽豐分院以實際的值班人力進行實戰演練,就是希望當災害發生時,不論是護理人員或是住院病患都能夠清楚的明白疏散的模式與逃生動線,並透過演習過程進行缺失改善,才能確保醫護安全,降低傷亡。吳泰濬說,這次的演練除了出動鄰近轄區四個單位支援,也特別要求六個分隊的主管到場做現場觀摩,期盼藉此從中學習到搶救及協助安養機構疏散的模式。

 

門諾壽豐分院表示,除了依規定定期接受消防安檢,透過一次次的實戰演練,讓同仁熟悉應變災害的能力,加強醫院整體在避難疏導的暢通性,院內也將針對這次的演練,就消防局的會後建議進行逐一檢討與改善,除了提供病患最好的醫療外,也要有最安全的災害應變措施,以保障病患安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