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聯合捕魚祭百人齊撒網搶魚
時間:2017-06-10 20:27:1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原住民阿美族聯合米拉斯(捕魚祭)活動今天上午在吉安鄉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舉行,除了有祭儀祈福、傳統撒網捕魚及傳統竹筏比賽外,這次活動特別增加阿美族傳統漁具展示、手工藝品展售及創意DiY活動等,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原民生活技藝,也讓參觀民眾了解阿美族捕魚文化,吉安鄉長黃馨也到場與族人同樂。

 

吉安7.jpg

 

吉安10.jpg

 

為延續原住民阿美族歲時祭儀重要文化傳統,來增進部落間之情誼及價值觀,並保持對傳統文化崇敬自然與保護生態資源之觀念,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於吉安鄉阿美族文化海祭場(光華樂活園區旁)舉辦部落聯合捕魚祭活動,各部落好手撒網較勁,鄉公所購買1600台斤的台灣鯛(吳郭魚)放入池中,頭目們向祖靈祈福後撒網,捕魚限時一小時,有選手撈上重達二十三斤的魚獲得第一名。

 

吉安6.jpg

 

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張小明說,阿美族部落的社會組織,強調活動過程中必講求民主、溝通、商議的歷程。捕魚祭活動日期,地點及有關事宜,都必須經過各年齡階級的領導者,與族老共同的商議結果。基於感恩海神或河神平日的賜福,並祈求一年一度的捕魚祭,能讓族人出海平安,魚貨豐富,族人訂於六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在部落附近海邊或河邊舉行祭儀,以表達誠摯得謝意及祈福。

 

吉安9.jpg

 

吉安12.jpg

 

吉安鄉分別於101年 102年104年辦理聯合捕魚祭活動,為落實原住民族文化教育與技藝傳承,並呈現阿美族豐富多元之文化風貌,辦理原住民阿美族部落聯合米拉底斯(捕魚祭)活動。

 

吉安11.jpg

 

吉安13.jpg

 

吉安14.jpg

 

吉安5.jpg

 

黃馨指出,南勢阿美族傳統部落及人口主要集中在本鄉東昌、仁里及南宜昌(又稱娜荳蘭)等地。原本花蓮港溪【現稱美崙溪】已劃歸為花蓮市行政轄區,自上任後對維護原住民傳統文化不遺餘力,特於本鄉轄區內之花蓮溪出海口(光華工業區)規劃擘建海祭場並於週邊連結建設光華河岸自行車道,致力於海祭場整體景觀建設,以同時帶動觀光發展,該海祭場於101年完工並作為本鄉阿美族捕魚祭及海祭之永久固定場地。

 

吉安3.jpg

 

吉安8.jpg

 

吉安2.jpg

 

活動現場除安排吉安鄉衛生所於現場提供專業實質的衛教資訊,並進行血壓測量、胸部X光等健檢服務、就業服務站、及吉安分局毒品危害防治、原保地、清潔隊環保等宣導也加入服務民眾行列外,周邊也銷售著原住民美食,但在吉安鄉捕魚祭有個特殊禁忌,就是現場不可以有青菜、蔥蒜類等食材,連賣香腸的都要遵守。在阿美族的傳統社會中,捕魚是男人的事,雖然是母系社會,但是男人捕魚回家女性不能迎接,也不能觸摸所有漁具,更禁止靠近男人,男人捕魚當天只能吃白飯、糯米飯、生薑、魚類、海鮮等食物,嚴禁吃肉類、青菜、蔥蒜類等。在捕魚祭期間更不能與女人同床,如果男人身上帶有女人味,嚴重者下水後會上不了岸、或是嚴重腹痛等症狀,因為犯了傳統捕魚的禁忌,禍因未淨身、齋戒,嚴重者必須請部落祭司隨即醫治;次日還得備祭品祭拜海神等,祈求原諒自己所犯的「禁忌」,這是祖先世代留傳下來的經驗法則,所以,阿美族男人捕魚時千萬不要挑戰「禁忌」,因此,捕魚祭又叫「男人節」。

 

吉安4.jpg

 

世新大學由原住民族資源中心主任馬紹‧阿紀也率領二十多名的學生來參加聯合捕魚祭活動,不僅是透過上課了解原住民的文化,也希望藉由實際參與部落祭儀,讓學生親身體驗在地、原汁原味的文化。

 

吉安鄉公所為推展原住民傳統民俗文化技藝,提供阿美族傳統漁具展示、手工藝品展售及創意DiY活動等,豐富106年聯合捕魚祭活動,不僅傳承原住民祖先早期智慧,讓青少年級小小朋友們透過體驗了解社會結構及生活技藝的認知,達到傳承及生態教育的意義,進而培養智勇健全的精神。

 

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感謝吉安鄉公所主辦這場活動,能夠整合並凝聚吉安鄉所有阿美族部落進行傳統技藝的傳承,尤其是小部落能夠向大部落學習傳統的祭祀活動,他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年輕朋友,特別是國、高中生共同學習傳統的技藝競賽,目前看到的參賽選手仍是老一輩的居多,他呼籲部落的年輕人能主動參與及學習早期的生活方式。

 

黃馨表示,雖然環境變遷,許多的溪流已遭到污染,早年原住民在河川、溪流捕魚的景象已不復見,但捕魚祭這項活動,對原住民而言仍具有傳統的意義。另因原住民傳統捕魚器具,包括魚簍、漁網等的傳統編製技藝,已嚴重流失,捕魚祭的舉辦,不僅得以傳承歷史,也讓這項民俗重新再現。

 

為讓逐漸生疏的捕魚技巧能夠重現,這次的原住民捕魚祭是凝聚吉安鄉十九部落共同舉辦,希望藉此傳承阿美族的傳統文化,而吉安鄉公所每年舉辦的捕魚祭活動,除希望增進部落的團結外,也希望喚起族人對於傳統文化的省思。

 

頭目聯誼會長吳德煥表示,平時捕魚我們稱為mi-vuting,只有小米(粟)收割後的捕魚才特別叫做「米拉底斯」,在原住民捕魚祭暨海祭這一天,部落們都會祈求海神賜給部落這一年豐足的雨水,免除村裡的疾病瘟疫,並保佑部落魚獲豐富,闔家平安,因此有的部落又稱為-海祭。緊接而來的就是象徵一年開始的豐年祭,所以「米拉底斯」它象徵著一年的結束,同時也期待著一年美好的開始,希望族人都能藉此歡樂,體驗早年族人捕魚的生活。

 

吉安1.jpg

 

◎名次:

捕魚比賽-第一名娜荳蘭部落楊石山、第二名南昌部落鍾春生、第三名娜荳蘭部落林義信、第四名北昌部落林志宏、第五名里漏部落高正華、第六名福興部落曾文光、第七名光華部落李定孝、第八名達拉讚部落陳春木、第九名小台東部落陽金玉、第十名歌柳灣部落邱志勇、第十一名達拉讚部落張銀生;竹筏比賽-第一名仁和部落、第二名宜昌部落、第三名永興小台東部落、第四名光華部落、第五名頭目聯席隊、第六名吉野汎札萊部落、第七名東昌里漏部落。

 

◎源由:

台灣原住民族是一群達觀樂天知命且懂得感恩的族群,從捕魚祭的3個傳說故事來了解祭典的意義。

 

傳說之一相傳阿美族的祖先是一對兄妹,在故鄉一次大洪水中,順水漂流到汪祥大海,得到傳說中的海神,卡飛特(KAFIT)的搭救,讓他們度過危難安然抵達台灣島,為感激卡飛特的救命恩澤,其後代每年舉辦捕魚祭儀活動來感謝他們。

 

傳說之二很久以前,在阿美族的部落附近遷入了一個高大又懂得通天法術的族群,阿里卡該-(ALIKAKAY)平日不耕種、畜牧,常用通天法術作怪並詐取、殘害阿美族人,阿美族人在忍無可忍之下,與他們發生數次殘酷的戰役,卻始終無法擊潰驅逐那些可惡的阿里卡該,所幸在海神的協助下,用祭鬼神用的布絨(Porong)(一種蘆葦)終於使阿里卡該乖乖降伏。阿里卡該降伏之後,祂們為了報答阿美族人寬大的胸襟-不計趕盡殺絕的前嫌-於是他們答應:只要阿美族在祭拜感謝海神之時,也同時獻上檳榔、酒及都倫(Turung)糯米糕給他們,海或河裏必湧上大量的魚蝦。

 

傳說之三有位叫沙拉凡的阿美族人,在河床附近撿木材並捆成木筏順流而下,卻因水流湍急而順水漂流到女人國(Falisan)的國度裏,被囚禁一段時日之後,逃離該島國,在無助哭泣之時,幸被海神所寵愛的鯨魚(Aaciwciw)馬久究所撘救安返自己的故鄉,其後代子孫為謝馬久究的救命之恩,每年供上祭品舉辦捕魚祭來答謝。

 

阿美族部落的社會組織,強調活動過程中必講求民主、溝通、商議的歷程。捕魚祭當日活動日期,地點及有關事宜,都必須經過各年齡階級的領導者,與族老的商議結果。日期確定後,村莊的族人每天就會聽到木鼓聲,告知大家捕魚祭的準備工作應該已完成某階段性的工作要項。男性們逐漸要要進入嚴格的齋戒中,(Mane-mec),只吃薑(Tayo)和辣椒(Coper)越接近捕魚祭的日期,即停止田園的農事,準備好一切捕魚所必備的魚具。

 

回籃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