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天氣熱!藥品保存不當小心變質
時間:2017-06-12 16:24:33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天氣越來越熱,家中藥品若保存不當不僅容易變質,也會影響藥品的療效,門諾醫院藥劑科組長莊涵婷提醒民眾,藥品雖然有保存期限,但一旦開封後與空氣接觸,就容易產生變化,尤其兒童藥水、眼藥水等藥品,開封後最多放一個月,就算還沒超過有效期限,也不要再使用。

 

門諾-01.jpg

 

藥師,請你幫我看看,這個藥品好像變色了,但還沒過期,這樣還可以吃嗎?藥物諮詢櫃檯前,總會有民眾拿著藥品來詢問,舉凡藥水、藥丸甚至是藥膏;莊涵婷說,最常碰到的除了詢問藥品是否還可以食用外,如何存放藥品、藥品該放在哪裡好,也是民眾最困擾的問題。

 

門諾-02.jpg

 

很多民眾以為把藥品放進冰箱裡是最正確的方式,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冰箱的濕度高,反而易造成藥品變質,若藥袋上有特別標示“需冷藏保存”的字樣,才須將藥品存放在冰箱。門諾醫院藥劑科組長莊涵婷表示,藥品存放的三大原則就是避光、避熱、避濕,避免藥品長時間暴露於光線直射或高溫而導致藥品的活性改變,而濕氣會容易造成藥品發霉,甚至是變質,因此,廚房及浴室都不適合存放藥品。尤其還要注意的是,家中若有小朋友,一定要注意藥品存放的高度,不要讓小朋友輕易就能拿到,以免誤食藥品。

 

門諾-03.jpg

 

如何正確的存放藥品,莊涵婷建議民眾可在家中準備一至兩個專門放置藥品的置物盒,並將內服藥及外用藥膏分開放,藥水或是藥膏在開封後,盡可能紀錄開封的時間,以確保藥品的存放期限。另外,最好將藥局領回的藥品連同藥袋一起存放,以免日後有需要時,透過藥袋上完整的藥品資訊,才能確保自己的用藥安全。

 

雖然藥品都有保存期限,但建議民眾定期為家中的藥箱大掃除,定期整理藥品,檢查藥品使否過期或是變質,並將藥品妥善回收。莊涵婷表示,一般藥品的回收方式如同一般垃圾的丟棄方式,沒用完的藥水,可和藥丸藥膏等一起倒入夾鏈袋,並在夾鏈袋中放進咖啡渣、茶葉等將藥水吸乾,再將夾鏈袋封緊丟入垃圾桶;但包括抗腫瘤、管制藥品、少部分抗生素、荷爾蒙藥物等藥品,就必須拿回醫院,依「醫院廢棄物」處理,避免藥品直接丟掉恐怕會造成汙染等問題。

 

藥品保存攸關民眾的用藥安全,除了呼籲民眾為自己的用藥做好把關,莊涵婷也提醒民眾,藥品切忌與他人分享,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同一種藥品;因此身體若出現病痛,還是應該到醫院請醫師診斷,對症下藥。而服用藥品以白開水最安全,盡量不要搭配飲料、牛奶或是茶類,以免影響藥效或是引發副作用的產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