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縣衛生局啟動金針稽查專案
時間:2017-06-14 16:49:04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加強監測產地金針乾製品之衛生安全,會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花蓮縣政府等單位針對光復地區、玉里鎮赤科山、富里鄉六十石山地區的所有金針加工製造及全縣的販賣及餐飲業者,實施地毯式的稽查。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花蓮縣政府近年來經由積極輔導金針農生產安全或無硫金針,以及留花發展觀光等措施,違規金針產品已大幅減少,只剩下極少數不願配合的農民及盤商,影響花蓮縣整體農業形象。金針是全國各縣市衛生局重點稽查的項目之一,依據衛生局近年稽查紀錄顯示,產自花蓮的金針合格比率已大幅提升,極少數業者的違法行徑不但影響消費者健康,破壞花蓮縣整體優質農業形象、且對花蓮絕大多數守法業者的傷害。

 

衛生局-.jpg

 

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說明,這次稽查主要呼籲業者應依食品管理法製造安全或無硫金針製品,以避免問題產品持續流入市面,並將重罰不法業者。業者之違法情形,將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對「製造商」與「販售業者」處以3萬至300萬元罰鍰。衛生局特別提醒所有零售、批發及超級市場或量販店業者皆能提高警覺,販賣合格保證之食品,確實要求供貨商須提出檢驗報告。

 

衛生局-03.jpg

 

花蓮縣衛生局食品藥物及毒品防制科科長陳耀陽表示,民眾選購金針產品,應有安全金針標章者或無硫金針為宜,此外,金針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的二氧化硫,建議消費者在烹調金針前,先把乾製金針浸泡於25℃的冷水60分鐘,或45℃的溫水20分鐘,並扭乾再重複上述步驟2至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70%;若開蓋煮沸約3分鐘,即可去除90%以上的殘留量,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