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停車熄火助減碳.淘汰老車空氣好
時間:2017-06-15 10:22:57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在這個越來越熱的日子裡,戶外的風吹起來都是熱的,但是全球的溫室效應卻是越來越嚴重;但是路上跑的車輛絡繹不絕地跑來跑去,讓這個夏天的氣溫更加的升高。 車輛在排放廢氣的時候,不只是對環境造成危害,對人體也有一定的影響。車輛在行駛的時候會排放出三種主要的有害氣體: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這些污染物對於眼睛及呼吸道黏膜有刺激性,吸入NOX後會造成支氣管炎、肺炎及降低免疫力,CO若經由肺部交換進入血液,嚴重者有可能會引起缺氧,HC若進入心臟會使心跳加快,也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4.jpg

 

以汽機車怠速的引擎轉速約每分鐘800轉和市區普通時速每小時50公里相比,引擎轉速相差約兩倍,除了耗油,排放的廢氣也略為增加;此外,怠速溫車,時間一長,引擎室汽缸壁會產生水珠,水會使機油的潤滑效果衰減,引擎反而容易損壞。正確做法是一邊開車、一邊溫車,只要速度不要太快,開個1分鐘,引擎就能達工作溫度。

 

3.jpg 

 

花蓮縣目前尚有21,013輛二行程機車,且車齡均已超過14年以上,所排廢氣不僅造成污染,在原廠零件陸續停產的情況下,車輛的維修保養也越來越不容易,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為加強推廣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提推廣使用低污染交通工具,於105年12月28日公告「106年度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淘汰二行程機車、淘汰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二輪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以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換購電動二輪車為例,最高可享39,100元補助,歡迎鄉親多加利用(相關網址:http://www.hlepb.gov.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330&Itemid=14)。

 

 1.jpg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除了提供低污染交通工具補助以外,為完善縣內低污染交通工具使用環境,也積極佈設充電網絡,目前已在縣內輔導設置88座充電站以及13電池交換站,預計每年要再增設30處充電站,歡迎鄉親多加利用。

 

 2.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