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爭取整治垃圾掩埋場邊坡,市公所與環保署委員踏勘
時間:2017-06-23 15:07:5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解決海岸邊垃圾場崩落危害海洋生態的問題,花蓮市公所今年四月以「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邊坡整治工程」為名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改善,提出總計1億4050萬元工程經費,施工範圍從七星潭風景區至垃圾掩埋場的海濱海岸線。

 

市公所-02.jpg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22日偕同審查委員到垃圾場海岸線現勘,並在今天於花蓮縣環保局開會審查,對於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邊坡整治工程做出以下決議。

 

市公所-03.jpg

 

審查委員決議環保署權責在垃圾場整治工作,海岸防護因為屬水利署權責尚須整體調查水文資料後做規劃,因此請花蓮市公所就斷崖上既有封存垃圾做清運、護坡及加強排水工作的方向修正計畫書,再報環保署審查。

 

市公所-04.jpg

 

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四年前播出時,引發環境關注的議題,當時行政院循著紀錄片內容,列出十六項指標性議題,由「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列管與改善。其中一項「海岸邊垃圾場崩落改善議題」指的是花蓮市環保公園的邊坡因遭海浪沖蝕,垃圾崩落影響海洋生態的現象。

 

22日下午,林左祥偕同學者專家李庭柱、張明添、游繁結等具有水土保持、工程結構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的審查委員到花蓮市衛生掩埋場現勘,花蓮市長魏嘉賢與建設課長徐國城、清潔隊長黃嘉國、分隊長徐世樺等人到場說明整治工程的迫切性,花蓮縣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饒瑞鈴也一路陪同,反映縣府對該案的支持,並希望環保署能給予經費改善。

 

市公所-01.jpg

 

魏市長說,之前曾透過立委徐榛蔚向環保署反映,花蓮市海岸線被沖蝕的嚴重狀況,感謝環保署林左祥副總隊長帶隊,以及審查委員和環保局饒副局長到場現勘,實地了解海岸線遭到危害的情形。魏市長強調,一連兩天的現勘與審查會報,市公所把目前花蓮市面臨的困難與需求向審查小組說明,希望環保署能提撥整治經費,讓海岸線不致因海浪沖蝕而使垃圾崩落,進而影響海洋生態。

 

市公所-05.jpg

 

花蓮市公所提案爭取總計1億4050萬元經費,建議分兩期施工,原計畫包括拋放消波塊減緩海岸灘線的退縮,復育海岸景觀。置擋土牆及石籠,避免海浪及潮流繼續沖擊邊坡坡腳。邊坡整治,以格框護坡工法進行改善,將因沖刷而成之崩塌處回填改善。掩埋場因崩塌而裸露之垃圾進行清運,邊坡整坡並以格框護坡方式改善。改善整體濱海海岸景觀,維護海洋資源,避免因人為垃圾造成汙染。

 

不過,環保署由於不補助拋放消波塊,及做擋土牆等項目,因此花蓮市公所將會把整治工程計畫書做部分修正,再報環保署審查。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