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營養師揪員工共食,外食族也能健康吃
時間:2017-06-27 15:35:15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上班族外食機會多,如何吃的營養又兼顧健康反而成為上班族的一大考驗,門諾醫院推廣員工的健康促進,特地舉辦『揪吃飯』活動,透過社區健康部以及營養科精心規劃的『門諾餐盤』,教導院內同仁如何均衡飲食,獲得院內同仁的熱烈迴響。

 

門諾-03.jpg

 

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佳餚擺上桌,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不同於一般自助餐廳,這些菜餚可都是經由院內營養師以及社區健康部同仁所精心規劃與設計,期盼傳遞健康飲食的概念,讓三餐老是在外的同仁們,能夠吃的營養又均衡。

 

鮮蔬海鮮盤佐和風醬、豆腐蒸魚、煙燻豆皮佐清蔬、田樂味噌燒茄、香滷海帶佐金豆、誠意十足地瓜飯以及多彩鮮蔬湯,每一道都讓同仁吃得津津有味,直呼:從來沒想過,原來換個烹調方式,以前不喜歡吃的,居然都成了美味的料理。

 

門諾-02.jpg

 

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門諾餐盤的設計主要以幫助每個人依照個人喜好微調飲食架構,並且讓這樣子的概念成為一輩子都可以執行的健康飲食模式。例如,到自助餐廳用餐時,可以多選擇魚類與豆類作為蛋白質的攝取來源,以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多吃深色蔬菜,除了可以攝取抗氧化物及纖維質;還有保護細胞降低發炎的功效,而為了降低糖類攝取,建議以白開水或是無糖水果水取代有糖飲料,把握這些基本飲食原則,外食族也能健康吃。

 

門諾-01.jpg

 

而習慣吃飯才有飽足感的民眾,建議在自助餐裡,將白飯換為十穀飯或是地瓜紫米飯,除了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維生素與礦物質也較白米豐富,不僅可以預防大腸癌發生,地瓜的甜度還能夠讓米飯更香甜。此外,在自助餐用餐時,蔬菜盡量夾上層為主,避免沾附到湯汁底部;肉類少選油炸或是裹粉烹調及調味重的料理,如炸雞腿、糖醋肉等,以免吃進過多的油與鹽分,因太鹹導致水腫。由於外食族的飲食方式多依個人喜好,因此;建議民眾依照自己的健康狀況來做調整及選擇,才能避免吃進過多的負擔。

 

門諾醫院社區健康部組長陳茜如表示,經常看見院內同仁因為工作忙碌就隨便亂吃,反而有礙身體健康,因此希望透過員工共食的方式,傳遞正確的飲食觀念,並透過營養師們的調配及不同的烹調方式,讓大家都能夠聰明吃、顧健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