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老人會圓學習夢
時間:2017-07-05 14:21:3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長黃馨上午前往花蓮縣吉安鄉老人會館,關心國語班學員及上課情形,並與學習中的學員一同分享小時候的回憶,現場氣氛和樂,黃馨稱讚學員持續學習不懈怠,即便退休了仍每天自我充實,十分上進。

 

 

吉安-03.jpg

 

為鼓勵銀髮族能多出來走動,吉安鄉老人會專門為社區長輩量身打造的休閒好去處,除了有國語班、日文班、歌唱識字班、運動比賽等活動,還可以結交好朋友及建立自己的人際網路,進而凝聚社區力量。

 

吉安-01.jpg

 

國語班內三十位學員跟著老師林琦碧朗誦著<宰相肚裡能撐船>的經典故事,班內學員平均年齡近七十五歲,一週兩次的課程很少有學員缺課,其中不乏可見近九十歲的奶奶也在其中認真學習,每位學員來到老人會上課只希望能圓一個學習夢。

 

吉安-02.jpg

 

黃馨與長輩們分享自己近五十歲才讀研究所,早期因家裡環境並不好,無法供應讀書,三餐有著落已經很不容易了,待子女長大後,不忘繼續學習,隨著成長背景及環境的不同,黃馨認為學習是一個快樂的過程,曾經遇過一位鄉親讀了很久都沒畢業,那位鄉親回答,我讀一學期就可以認識很多的同學,讀第二學期就有更多的好朋友,都不想畢業了。

 

學員們多為年長女性,歷經早期艱辛生活,紛紛點頭有著與黃馨一樣的感受,其中,七十四歲的黃姓學員表示,國小畢業後,幫忙家裡務農,嫁人後又忙於家務,直到孩子長大後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加入老人會後就利用空閒的時間加強學習國字,透過林老師的教導進步很多。坐在第一排的八十六歲的林姓奶奶是班上的資優生,與學生相處也很融洽,她說參加國語班已有十三年之久,喜歡來這邊上課學習、交朋友。

 

 

吉安-05.jpg

 

黃馨指出,隨著高齡化社會,政府更加重視社會福利,吉安鄉這幾年為花蓮縣十三鄉鎮唯一人口數正成長的鄉鎮,總人口數達近九萬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1.2萬人,隨著社會趨勢逐漸走向高齡化,地方政府也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為落實照顧婦女、老人、殘障、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吉安鄉公所結合社會資源及諮詢平台,規畫現有閒置空間成立老人日托中心提供完善照顧及加強各社區、福氣站功能,以鼓勵輕度失能的長者走出家門,提供臨時托顧、長輩共餐,以及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服務,促進社會參與,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

 

黃馨希望各位鄉親廣加利用吉安鄉老人會館,結交更多好朋友;國語班老師林琦碧則表示吉安真的是十分適合居住的地方,吉安的好大家都可以感受的到。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