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推廣客語傳承研習開訓
時間:2017-07-05 15:05:0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年首次將「客語傳承研習班」納入年度的客家藝文人才培訓計畫中,獲得客委會經費支持補助,一開班就受到民眾熱烈迴響,期望帶動更多鄉親認識客家文化、學習客語,以達保存與發揚客家語言。

 

吉安-02.jpg

 

「頭兒肩膀膝腳趾」經典兒歌帶動現場7歲至70歲的學員,客語薪傳師游淑梅以說唱結合律動方式,鄉長黃馨也與學員們快樂學客語。

 

吉安-05.jpg

 

黃馨說,有鑒於客家語言及文化在社會的衝擊下日漸式微,隨著客家語言的消失,客家文化也將不復存在,因此,客家語言之保存及推廣刻不容緩,吉安鄉公所為響應國家政策,傳承復振客家語言及文化,透過客家委員會經費補助的客家人才培訓,期望能引發更多人對客家語言文化的關心與推展。

 

吉安-04.jpg

 

吉安鄉立幼兒園的小朋友連續多年在客委會所舉辦的「全國客家藝文競賽」表現傑出,不僅代表東區(宜花東)參加全國性的決賽,在「戲劇表演」及「口說藝術」等項目屢屢獲獎,每年參加的「幼幼認證」(幼幼客語闖通關)也都幾乎全數過關,這些都是游淑梅老師的學生,黃馨感謝游淑梅老師,多年來對我們客家語言及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上課說學逗唱生動有趣,極具舞台魅力,學生從幼幼班、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有,是我們客家語言文化傳承工作的第一把交椅。

 

吉安-01.jpg

 

吉安-03.jpg

 

黃馨也強調,行政院剛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定明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與各族群語言平等,將來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公教人員也應取得客語認證資格,並得作為獎勵或列為陞任評分項目。

 

此外,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客委會爭取「客語整體發展計畫」,目前已通過提案初審,將會積極投入客家語言推廣工作。客家所長游騰雄表示,本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報名到7月10日止,請學員務必報名參加認證,可以透過網路或向客家所報名(19歲以下免報名費),相信在客語薪傳師游淑梅的教導下定能拿得好成績。也歡迎鄉親不分男女老幼共同來學習客語,一起在說學逗唱中將「客家語言文化」傳承並發揚。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