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流產後持續出血,小心胎盤殘留-慈濟醫院
時間:2017-07-05 17:35:2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為下體持續出血及腹痛症狀,45歲的林小姐,2017年5月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經過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利用門診「無麻醉子宮腔鏡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後壁出血,並發現有胎盤殘餘物,因此後續安排子宮腔鏡手術治療,才解決林小姐的困擾。

 

生過三胎的林小姐表示,今年3月經歷過早期懷孕流產的過程,因為是自然流產,所以,她一開始並不在意,沒想到腹痛跟出血的狀況連續兩個月都停不下來,也曾到其他醫療院所求診,但是就是找不到原因。

 

慈濟-01.jpg

 

丁大清醫師表示,一開始在門診進行超音波檢查的時候,也有發現異常,所以,決定為林小姐進行「無麻醉子宮腔鏡檢查」,才知道原來是是子宮內膜後壁出血,並且發現有胎盤殘餘物。後續安排子宮腔鏡手術切除後,門診追蹤確認出血狀況已經停止。

 

慈濟-02.jpg

 

早期懷孕流產是指懷孕初期(12周內)出現流產,機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超過四十歲的女性,早期懷孕流產的機率大約有三、四成。早期懷孕流產後,胎盤殘留是較少見的情況,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一。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持續出血。丁大清醫師表示,常規治療是利用細管將殘餘胎盤吸出,不過這樣可能會導致破壞健康的內膜和造成子宮內膜沾粘。

 

「無麻醉子宮腔鏡檢查」是花蓮慈院今年3月起增設的門診檢查,好處是病人省去開刀房排程的等待時間,並且不需要經過麻醉,可以清醒的與醫師一同看子宮鏡,若發現病灶,可以再安排進開刀房進行子宮鏡切除。丁醫師說,選擇子宮鏡切除治療,除了可以避免沾粘,也不會對包含懷孕在內的子宮原本功能造成影響。

 

「其實還是有人會因為害羞而不敢看醫生。」丁大清醫師強調,婦女如果有不規則出血的症狀,就應該立即請婦產專科醫師詳細檢查。不論是提早發現問題進而解決,或者是解決心中的疑問,避免自己嚇自己,都希望民眾發現自己身體出問題的時候,能到醫院求診,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慈濟-03.jpg

 

包含今年三月增設的門診門診無麻醉子宮腔鏡檢查在內,花蓮慈濟醫院一直致力於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就為了提供更完善的醫療,守護民眾健康,這份用心也讓花蓮慈院不僅獲得由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桑地牙哥•拉蒙卡哈(西班牙語:Santiago Ramón y Cajal)創立的公共研究機構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ificas (CSIC) 公布的世界醫院排行,排名全球第十三名。在《遠見雜誌》2017年進行的全臺灣民眾心目中最好的醫學中心評選,排進前十名。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