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響應聯合豐年節吉安鄉百位部落婦女勤練大會舞
時間:2017-07-13 17:29:2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響應七月二十一日的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活動,由吉安鄉公所召集各部落共同選出百位優質少女及婦女參與大會舞,平均年齡從十三歲至六十餘歲不等,每日晚間在吉安車站站前廣場練習,鄉長黃馨昨日特別準備點心及茶水前往關心部落族人練習情況,並熱情地與部落婦女們一起跳舞,加油打氣。

 

愛好音樂、舞蹈是原住民的文化性格,吉安鄉各部落百位婦女認真的排練,整齊劃一的動作,為的就是代表吉安鄉參加花蓮縣政府辦理的聯合豐年節活動,由吉安鄉高瑋辰、劉貴香及曾詩庭等三位種子老師指導教學,現場也有許多婦女攜家帶眷一起來響應今年的聯合豐年節大會舞,鄉長黃馨也與部落婦女一同舞動今年度的大會舞-「原住民很忙」。

 

吉安-02.jpg

 

黃馨表示,對於原住民的文化公部門都相當的重視,感謝各部落婦女服務隊的隊員們,長期協助各部落推展原住民各項文化,在花蓮縣十三鄉鎮中,吉安鄉是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鄉鎮,吉安鄉百位部落婦女足以代表吉安鄉前往參加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活動,對於原住民的文化,吉安鄉公所會盡力協助各部落將傳統向下紮根、推展。

 

黃馨指出,每一首歌舞當中的每一個段落都有一定的歷史背景及文化底蘊在裡面,若是走馬看花看起來都是舞蹈,但其實傳統豐年祭慶典中的舞蹈蘊含著階段性故事的鋪陳。這幾天大家辛苦了,炎熱的天氣阻擋不了原住民的熱情,在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日的聯合豐年節之後,緊接到來的是吉安鄉「各部落」豐年祭,屆時希望這些部落種子教師們可以協助頭目們齊心辦理部落豐年祭,吉安鄉的部落豐年祭即將在八月五日於各部落輪番登場,歡迎鄉親踴躍參與。

 

吉安-03.jpg

 

吉安-01.jpg

 

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張小明表示,豐年祭等同於漢人的過年,迎接新的一年,同時緬懷舊的一年的成果,部落豐年祭中最重要的是「祭典」,報告祖靈今年五穀豐收,感謝一整年來的庇祐,這是一整個活動的主軸。因此通常豐年祭會分成兩個階段,一個階段就是屬於祭儀式舞蹈,另一個階段就是順應時代需求而稍加改變的輕快型舞蹈。

 

張小明指出,唱歌跟跳舞是人類的天性,不獨享於阿美族,只是阿美族的文化特色性格就是樂天知命,因此每當遇到節慶時,會以歌舞來展現族群的真性情。

 

為鼓勵全縣的部落族人參與聯合豐年節,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藝術文化科長黃麗珍代表縣府致贈三萬元的排練費,黃麗珍說,聯合豐年節不等同於部落豐年祭,部落豐年祭是回歸各部落辦理,聯合豐年節則是由縣府主辦,為推動觀光、傳承及永續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而今年度的大會舞是由瑞穗鄉迦納納部落的巴大雄創作及演唱,歌詞描述原鄉青年,離鄉背井出外打拚,除草、木工,展現認真勤勞的工作態度及族人間相互鼓勵、積極向上的心境。現在於各鄉鎮如火如荼的進行排練,屆時將於七月二十一日在花蓮縣立美崙田徑場盛大登場。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