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二屆公費生相見歡,門諾再添護理生力軍
時間:2017-07-14 17:42:1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有鑑於護理人力招募困難,門諾醫院推出『東部護理人員培育計畫』,去年首度與台北馬偕護專合作辦理公費生專班,由門諾醫院提供5年公費,畢業取得護理師證照後,保障回門諾服務5年。今天,首屆的馬偕護理公費生與第二屆的學弟妹們相見歡,並以護理科特有的傳統『傳光儀式』,象徵傳承護理精神,場面溫馨而隆重。

 

門諾-01.jpg

 

門諾醫院去年首度與台北馬偕護專合作,以獨立招生的方式招募設籍花蓮的國中應屆畢業生,去年共有18位的學生錄取,今年則有16位的學弟妹加入護理新生的行列;並在今天為這群『新舊』公費生舉辦相見歡活動,期盼透過學長姊的分享與鼓勵,讓即將踏入護理領域的學弟妹對學校及門諾醫院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門諾-02.jpg

 

大力支持這項『東部護理人員培育計畫』的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也率團隊同仁前來共襄盛舉。李明賢說,如同釣竿計畫,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非常肯定門諾醫院提出這項計畫,讓孩子們有機會學習一技之長,畢業後不僅能夠有份穩定的工作,還能夠兼顧自己與家人的生活,並朝夢想前進。他鼓勵同學們,認真學習,堅持所選,將來不忘奉獻所學回饋社會。

 

即將升二年級的陳罕分享時表示,小學時因為父母離異,擔任清潔工的媽媽辛苦的擔起養育他跟姐姐的責任,每每看到媽媽下班後騎著機車回家,冬天還要忍受著寒風的那個背影,心中總是萬般不捨,於是立定志向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護理人員,除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能夠照顧自己孝順媽媽外,還能透過自己的專業,幫助更多人。他期許學弟妹們,既然選擇了護理科就讀,就不要怕辛苦,一起努力做個愛心助人的南丁格爾。

 

另一位住在玉里鎮太平部落的蕭巧心,小學時也因為父母離異,跟著媽媽回到部落生活,外公外婆開雜貨店,媽媽則在旁賣早餐;生活雖然過得清苦,但是一家人能夠聚在一起就是快樂。乖巧懂事的巧心,原本對自己就較沒信心,但就讀馬偕後,努力學習、認真念書,希望可以領獎學金減輕媽媽負擔,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巧心在學期末領到了獎學金,更在第一時間與媽媽分享。巧心說,感謝門諾醫院與馬偕護專的這項公費生計畫,讓她可以專心念書不用擔心學費及生活費,而每個月五千元的生活費,除了買書外,大多則是用在台北往返花蓮的交通費上。因為外婆膝關節開刀,暑假一開始,巧心便獨自在醫院照顧外婆,看著護理人員如何幫外婆換藥與檢查傷口,也從中學習到許多照護的技巧。蕭巧心鼓勵學弟妹,護理是救人的工作,一定要認真學習,相信有一天大家都能成為受人尊敬的護理人員。

 

門諾-03.jpg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東部護理人員培育計畫』,除了與台北馬偕護專合作招募公費生專班外,還包括與其他學校建教的獎助專案,106年度預計招收33位獎助生,5年專科獎助金共需1490萬元。這項計畫不僅能夠協助對護理有興趣的孩子投入護理專科的領域,還能夠讓他們習有一技之長;將來學有所成返鄉服務,就近照顧家人之餘也能改善家庭經濟,對於醫療護理人員的培育及院內護理人力的穩定更是一舉數得。非常感謝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慷慨捐助5年新台幣500萬元,讓門諾能夠持續的推動這項計畫,培育更多的優秀護理人才。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