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護家引進傳承藝術,阿公阿嬤快樂說故事
時間:2017-07-19 17:53:10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老人照護議題受到各界的重視,隨著醫療技術的提升,長者的健康雖然獲得更適切的照護;但,有多少人真正關心長者的心理需求?為此;門諾護理之家特別引進『傳承藝術』,運用團體帶領技巧,引導長者對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的各式主題做討論,讓老大人開口說自己的故事,並融入作品中,創作一本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門諾-02.jpg

 

我的名字叫暢生,是家中的長子長孫,父親希望我有一個暢快的人生,所以幫我取了這個名字。高中同學因為覺得我額頭特別高,因此幫我取了一個外號叫『仰哥』,拿下帽子露出難得讓大家看見的額頭,暢生爺爺不好意思的笑了!國中時喜歡跑步的味妹奶奶,得意的分享代表學校參加聯合運動會得到第一名的榮譽,現場的長輩及志工伙伴紛紛給予熱情掌聲,味妹奶奶說,上台領獎的畫面還經常出現在眼前,那份榮耀我會永遠存在心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走過了70、80個年頭,爺爺奶奶難得有機會分享自己的人生體驗,臉上盡是滿意與驕傲的笑容。

 

門諾-01.jpg

 

門諾護理之家社工師黃芊嵐說,長輩們不論是在身體或是健康上的照顧都非常足夠,但心理層面的療癒及聆聽就相對較少,為了豐富長輩們的生活同時增添長者的自信,門諾護家團隊特別引入傳承藝術的活動,透過長輩們獨特的故事分享融入多媒材的創作,再將每一樣的作品集結,製作成長輩專屬的生命故事書。黃芊嵐進一步說,傳承藝術不僅融合視覺與懷舊概念,每周兩小時的一對一陪伴與傾聽,不僅拉近了長輩與志工伙伴的情誼,也成為長輩們最期待的時光。

 

 

門諾-03.jpg

 

在志工伙伴的協助下,長輩們照著自己的想像,將五顏六色的乾燥花黏貼在卡片上,製作的過程中,不時分享著設計的理念以及對花材的認識,曾經從事園藝工作的良惠爺爺就藉此喚起了當時熱衷園藝的美好回憶。

 

擔任指導的新活藝術執行長康思云表示,傳承藝術是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自2005年起從美國(ESTA)引進一個以藝術服務長者的方案,推廣傳承藝術多年,最感動的時刻是看到本來不講話、沒表情的長輩們,開始露出笑容,開始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甚至會關心周遭長輩,想起那些很久沒想起的快樂時光,儘管長輩身體上的疾病未痊癒,但在那個當下,長輩卻是健康快樂的;期盼藉由「傳承藝術」,發掘長者的人生智慧,並透過創作來塑形記憶中的樣貌,重新活化長者的生命。

 

黃芊嵐強調,透過每周兩小時的傳承藝術,不僅重新燃起長者對生命的活力與希望,也減少了長者的孤獨感,家屬在參與的過程中,除了拉近彼此的距離,也透過長者的分享,將生命的寶貴經驗傳承下去。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