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治療睡眠障礙找原因,有更健康人生
時間:2017-07-25 18:39:53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人的健康一生,平均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覺上。然後,我們周遭也許很多朋友或家人,可能潛藏許多睡眠障礙的問題而未求助,也不認為睡不好是個疾病,無形之中隱藏著生理失衡、情緒失調、學習不佳及人際關係受到影響。所以了解睡眠障礙是很重要的事情。

 

睡眠相關疾患很多,不單只是失眠二字。除了原發性睡眠疾患(包括睡眠異常及類睡症)、精神疾患相關之睡眠疾患、物質誘發之睡眠疾患、一般醫學狀況造成知睡眠疾患等。本文主要討論常見到的失眠,失眠不是只有單靠補眠或吃安眠藥鎮靜而已,還是須了解造成失眠的原因,即針對其原因做處理。

 

 以幾個身心科常見的睡眠疾患為例,原發性失眠其實很常見,通常是睡眠的習慣不好,如於睡前在床上看書、看電視(如連續劇或政論節目)、甚至滑手機、玩線上遊戲;或是對於睡眠有錯誤的想法,如幾點一定得入睡、一定要睡滿8個小時、沒睡飽一定要補眠、失眠隔天一定會精神不繼等認知;有人卻更專注於「一定要睡著」這件事情,產生預期性焦慮,反而更無法入睡。這些不良的睡眠認知和習慣,有時候並不容易察覺,需和身心科醫師好好討論引起影響睡眠的認知和習慣的原因,再來擬定合適的睡眠認知行為治療計畫,配合放鬆練習,若有需要才開立助眠藥物,以改善睡眠品質。

 

另外常見的是精神疾患相關之睡眠疾患,如有人平常無失眠情形,但近日僅失眠數天,經診視後發現其實是處於躁期狀態引起睡眠需求減少,因此治療需要處理躁症,經治療後睡眠也就改善了。也有個案是潛藏憂鬱症,問診之下個案合併興趣低落、無望感、無力感、食慾改變甚至有自殺想法,那麼治療需要針對憂鬱症來處理。而有些個案合併注意力難集中、肌肉緊繃、坐立不安及容易疲勞,那麼則須合併處理焦慮症的症狀。治療精神疾患,不單只是藥物,配合行為模式調整及心理治療,來做全面的治療。

 

常見的幾個物質誘發之睡眠疾患如有些個案常提及工作需提神或好奇而使用安非他命,不知不覺中而成癮,造成有失眠情形卻依賴後線管制藥;另外常見的是常有個案因心情差借酒澆愁或睡不著靠著喝酒想幫助入睡,飲酒量卻愈來愈大而造成難以戒除飲酒,殊不知酒精是破壞深層睡眠的元凶。

 

另外一般醫學狀況造成之睡眠疾患則是告訴我們不能輕忽生理疾病如肺部疾病、心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攝護腺肥大、慢性疼痛、腦中風、癌症等;某些治療的藥物如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甲狀腺素等,也可能影響睡眠。

 

所以對於睡眠障礙找出病因是很重要的。治療上若需要安眠藥的話,宜與醫師討論服藥的方式,切莫心急,勿一開始就要吃安眠藥最重的劑量,若想減藥也應緩滿減藥,不宜自行調藥造成效果不彰;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在固定的時間起床上床,睡前避免服用刺激性物質,傍晚進行有氧運動而非於入睡前,睡前不做太刺激性的活動,臥室則為休息的空間不做其他費神的事等可以幫忙我們擁有更良好的睡眠品質,更健康的人生。

 

花醫.jpg

 

資料提供: 花蓮醫院 精神科 劉佩琪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