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閉幕典禮
時間:2017-07-29 16:45:30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期一個月的「大石代-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閉幕典禮,因颱風來襲因素,提前至7月28日下午5時30分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舉行,8國16位國內、外石雕藝術家在整個7月所創作完成的大型石雕作品,於8月1日起將陸續調運至花東境內各處風景區設置

 

石雕-25.jpg

文化局長陳淑美

 

包括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將設置包括蔡文慶「指向東北,走向西南」、王國憲「躺下」、劉洋「七星潭2」、哈維爾‧岡薩雷斯「大樹論」、緒方良信「愛的朝露」、茲德拉夫柯「片段」及黃清輝「漂浮之島」等7件,鯉魚潭風景區將設置包括馮朝宗「相遇」、吳明聲「空間中的幻術」、法蘭西斯柯「石頭的呼吸」及阿萊西奧「推陳出新」等4件,豐濱石門遊憩區設置彼得‧維吉魯‧墨哥沙努「空間中的張力」,豐濱大石鼻設置荷西‧摩朗‧弗曼寧「等待」,太魯閣布洛灣設置樊烱烈「隱山」,綠島的大白沙潛水區及航空站分別設置侯連秦「湧泉」及南多‧阿法雷「海貝」等,作品設置點串聯起整條東部山海線,甚至延伸至離島,規模十分壯觀。

 

石雕-06.jpg

台灣藝術家代表 黃清輝致詞

 

石雕-05.jpg

國外藝術家代表法蘭西斯柯致詞

 

石雕-04.jpg

主辦單位特別訂製了阿美族的情人帶當作送給石雕家的紀念品,另外還有在地老字號福福鋼筆特別刻上了雕刻家的姓名,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利用藝術家休息的空檔特別秘密選取了作品的敲下來的角料製做成每一位藝術家的中文姓名印章,讓閉幕典禮才知道的藝術家們非常感動。

 

花蓮以觀光文化立縣,並以「石頭的故鄉」自詡,歷經二十年淬鍊的「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不斷歷久彌新,活動辦理的規模及高度早已超越縣市格局,今年首次於7月辦理,搭配暑期旅遊旺季,就是希望造福更多國內、外民眾,讓更多旅客有機會認識這項活動的獨特價值。

 

石雕-03.jpg

 

「戶外創作營」也首度於花蓮港1號碼頭親水遊憩區舉辦,活動地點位於花蓮港區並鄰近自行車綠林道,後方襯托著太平洋畔及漁港景色,風景尤為宜人,成功營造出花蓮港區的藝文新風貌。

 

石雕-02.jpg

 

另外,順應網路潮流趨勢,本屆石雕藝術季特別於臉書社群網站開設粉絲專頁,每日即時更新活動資訊,與網路紛絲零距離接觸,短短一個月吸引逾5,000人次粉絲;活動期間並特別企劃「尋找美人魚」合照打卡抽獎活動以及「票選本屆最喜歡的石雕作品」打卡抽獎活動等,亦吸引近千人次參與。

 

而靜態展覽部分則南北輝映,除了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展出「大石代特展」及「磨塑方塊─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外,南區也與玉里鎮公所合作於玉里璞石藝術館辦理「璞城石夢─南區藝術展」,璞石藝術館更於7月每天辦理DIY親子活動,帶動南區暑期藝文熱潮,合計透過北區及南區各點,7月至9月預估將能營造出約10萬人次的參觀率。

 

本屆石雕藝術季的成功舉辦,除了獲中央與地方機關出資贊助及協辦,如文化部、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及玉里鎮公所等,也獲得花蓮市區超過二十家以上企業商家響應支持。

 

石雕-01.jpg

 

石雕藝術季活動雖圓滿落幕,但文化局石雕博物館及玉里璞石藝術館的相關展覽則展出至9月23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石雕-23.jpg

包括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將設置包括蔡文慶「指向東北,走向西南」。

 

石雕-16.jpg

王國憲「躺下」。

 

石雕-21.jpg

劉洋「七星潭2」。

 

石雕-14.jpg

哈維爾‧岡薩雷斯「大樹論」。

 

石雕-12.jpg

緒方良信「愛的朝露」。

 

石雕-15.jpg

茲德拉夫柯「片段」。

 

石雕-20.jpg

黃清輝「漂浮之島」等7件。

 

石雕-19.jpg

鯉魚潭風景區將設置包括馮朝宗「相遇」。

 

石雕-17.jpg

吳明聲「空間中的幻術」。

 

石雕-09.jpg

法蘭西斯柯「石頭的呼吸」。

 

石雕-08.jpg

阿萊西奧「推陳出新」等4件。

 

石雕-13.jpg

豐濱石門遊憩區設置彼得‧維吉魯‧墨哥沙努「空間中的張力」。

 

石雕-10.jpg

豐濱大石鼻設置荷西‧摩朗‧弗曼寧「等待」。

 

石雕-22.jpg

太魯閣布洛灣設置樊烱烈「隱山」。

 

石雕-18.jpg

綠島的大白沙潛水區及航空站分別設置侯連秦「湧泉」。

 

石雕-11.jpg

南多‧阿法雷「海貝」等,作品設置點串聯起整條東部山海線,甚至延伸至離島,規模十分壯觀。

 

石雕-24.jpg

 

閉幕活動出席與會貴賓包括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花蓮縣議員許淑銀、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許傳盛執行長、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徐光普大使、花蓮市公所代表蔡淑香館長、本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總策展人邱泰洋、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及展覽組林秀娟組長、花蓮縣議員游淑貞特助李紳旭、花蓮縣導遊領隊協會賴興岳理事長、花蓮縣石彫協會許禮憲顧問、花蓮縣美術協會彭榮美理事長、國際花藝文教基金會呂惠美理事長、花蓮縣攝影學會邱福興理事長、花蓮縣國際觀光友善城市發展協會林兆韋理事長、花蓮縣女童軍會陳嬥笙理事長、花蓮縣洄瀾詩社余國強理事長、花蓮縣洄瀾攝影學會石央裕理事長、花蓮縣長青書畫會鄒瑞騰理事長、花蓮縣詩書畫協會李建瑩理事長、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得主王鼎之及花蓮縣文化服務隊方美玉隊長暨隊員們,與及本次贊助單位包括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鄭益興總工程司、維納斯藝廊代表馬筱媛、光隆博物館莊喬菲專員、翰品酒店莊陳駿妙經理、檜木居負責人葉陳錦、阿美麻糬黃仁貴特助、經典假日飯店代表林惠珍及內政部警政署花蓮港務警察總隊邱秋煌科長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