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自種青蔥慶採收,門諾護家爺奶蔥花捲初體驗
時間:2017-07-31 16:46:1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今年初為長輩量身打造銀髮族專用的『舒壓花台』,讓長輩們坐著就能夠體驗種菜、種花的樂趣,日前種植的青蔥正值採收期,爺爺奶奶除了開心收成,護家團隊還特別調整適合爺爺奶奶的飲食配方,邀請長輩們一起動手做『蔥花捲』,熱騰騰的蔥花捲出爐,長輩們除了品嘗自己的手作美味,還得意的說,自己種的蔥就是特別好吃!

 

門諾-01.jpg

 

先將麵團揉捏拍打,利用擀麵棍將麵團壓平後,塗上薄薄的沙拉油再灑滿蔥花,爺爺奶奶認真的將包滿蔥花的麵團捏成自己喜歡的樣式,有人做成了麻花捲的形狀,也有奶奶把蔥花饅頭變成了金元寶造型,雖然有些長輩必須透過照服員的協助才能完成,但長輩們認真的態度以及口頭教學,讓現場洋溢著歡樂氣氛。

 

門諾-02.jpg

 

社工師黃芊嵐表示,當初在紓壓花台種植青蔥時,爺爺奶奶就已經想像著青蔥收成時可以做甚麼料理,於是,為了能夠讓長輩們有親身參與的機會及體驗,便安排爺爺奶奶自己採蔥、切蔥花;除了藉此增強長輩們的自信,也透過手作蔥花饅頭的過程,讓他們回憶年輕時的經驗,彼此交流增進情感。

 

門諾-03.jpg

 

有別一般饅頭吃起來較Q彈的口感,為了讓長輩們好入口,護理之家團隊特別和營養師討論,並透過試做的過程更改適合長輩們的配方。營養師張矞婷說,年長者由於咀嚼及吞嚥能力都比較差,進食時間容易拖得長,因此特別選用低筋麵粉來製作,吃起來口感鬆軟,咀嚼更輕鬆。值得一提的還有,家中有長輩者,多數民眾經常會將食物混在一起煮得軟爛,認為這樣可以讓牙口不好的老人家更容易咀嚼吞嚥,但將食物混在一起烹煮,或是用果汁機打爛成糊狀,反而會降低長者食慾,容易造成長者營養不良,其實只要改變烹調的方式,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也能夠讓長輩吃得健康又快樂。

 

長輩們一口一口吃著自己手做的蔥花捲,開心的表情全寫在臉上,寶豐奶奶笑著說,已經有二十年沒有做饅頭了,這次還是用自己種的青蔥來做,感覺特別好吃。護理之家社工師黃芊嵐強調,雖然長輩們多行動不便,但藉由手部的操作,不僅可以強化上肢的活動力,還可增進自我照顧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喚起兒時的回憶,讓長期住在護理之家的長輩們,可以藉由體驗活動樂趣,讓身心靈更健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