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你吃過「巴基魯」冰嗎? 季節限定
時間:2017-08-02 15:16:03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年七、八月是花蓮麵包果盛產的季節,也就是阿美族所稱呼的「巴基魯」,而麵包果料理也是原住民部落裡常見的美食佳餚,到現在變成花蓮的特色美食。今年花蓮壹玖叁冰果室特別將麵包果與當季的百香果蜜漬製成冰品,並取名為「勇士冰」,希望創新的作法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這獨特的食材。

 

193-04.jpg

 

193-06.jpg

 

193-01.jpg

麵包果與排骨或小魚干同煮

 

冰店負責人羅綺梅說,在部落裡「巴基魯」,最家常的作法都是與排骨或小魚干同煮,吃它的鮮甜味,也有人將其油炸配上椒鹽粉吃,夏天天氣熱,還可以將「巴基魯」與綠豆同煮,加點糖當涼品喝。而為了讓冰品有更獨特的口味。羅綺梅特別研發與花蓮當季的百香果一起蜜漬,成為獨特的冰品配料,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風味意外的契合非常清爽好吃。羅綺梅說,自己許多原住民的朋友吃到這樣的搭配都非常驚豔,而有非常多來到花蓮的朋友從未知道有麵包果「巴基魯」這樣的食材,在經過品嚐與店家介紹的過程,進而了解到當地特有食材與文化,是非常難得與寶貴的旅遊經驗。

 

193-02.jpg

 

193-03.jpg

 

羅綺梅也毫不藏私分享此款料理的作法,她說,「巴基魯」的產季只有兩個月,可以趁盛產的時候多做一些冷凍著,而在挑選『巴吉魯』時,要選擇外觀飽滿完整的,並全程戴好手套以免汁液黏手難以清洗。「巴基魯」削好、剝成小塊、加點水就可以入鍋烹煮,待微滾時就可以陸續加入百香果、糖、檸檬汁,大滾後煮十分鐘就熄火放涼,量多時就可以分裝入冷凍保存,想吃隨時都可以吃,加在剉冰上吃來清爽不甜膩,許多嚐過的人都會回味無窮。而『勇士冰』因為季節限定,想嚐鮮的朋友可以得把握機會。

 

「巴基魯」是麵包樹的果實,因為耐乾旱且容易生長,美國國家熱帶植物園與西北大學團隊的研究指出,麵包樹的果實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與醣類,可解決一般人體內脂肪過高,以及糧食匱乏地區的飲食問題,非常可能成為下一個「超級食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