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阿美文物館工藝聯展即日起至9/16止歡迎前往參觀
時間:2017-08-07 13:57:3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保存及傳承原住民族語及文化,吉安鄉公所於暑假期間辦理母語研習課程,分別在東昌村化仁國小、南昌村南昌聖教會等開設二班,昨日於吉安鄉阿美文物館舉辦阿美族母語研習成果發表,部落耆老、頭目、婦女、青年及幼兒們齊心為母語傳承盡一份力,同時也透過資源整合將本鄉傳統原住民手工藝品-「包羅萬象」,結合傳統與創新延伸在地文化之美。

 

吉安-04.jpg

 

為期一個月的課程,昨日分別由母語老師 祖裔斯‧喇羿絲、夏月美老師帶領化仁國小學童,及楊攖香、胡美芳老師帶領南昌聖教會學童,於阿美族文物館展現成果,由鄉長黃馨頒發聘書及結業證書,感謝他們的付出與辛勞。也頒發感謝狀給參展的工藝家李香蘭、花孫玉蘭及林心蕙,黃馨表示藉由工藝家創意的巧思,將原住民的藝術分子放入生活的要件中,激發出多元群的藝視融合。

 

吉安-06.jpg

 

學員從幼兒園至國中學童以阿美族語進行朗讀、戲劇、唱謠及舞蹈演出方式,場面相當精彩,其中花蓮市民代表平島部定的兒女也穿梭在隊伍中,十二歲的平島恩軒表示,今年參加吉安鄉的母語課程邁入第四年,為了提升自己的族語能力,也想要通過族語認證考試中級,所以在課程中很努力的學習,在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能把學到的母語落實在生活會話中,在家中跟爺爺及其它長輩們練習用母語溝通,還記得剛參加母語的第一年,只會說簡單的基本語如「你好」,透過老師的教導,漸漸運用句子對答,現在可以流利的跟爺爺對話,不論是問年齡、或者要去哪裡做什麼,都可以以母語來表達。平島恩軒也邀請部落小朋友明年一起來學習母語,可以認識朋友,也可以用族語跟朋友一起聊天,讓我們一起營造一個語言環境把文化接續下去。

 

吉安-07.jpg

 

妹妹平島若昕今年十一歲,參加了三年的母語課程,以前都是用單音來說話,如好、恩、知道等,現在可以用族語進行一般的對話與大人溝通,平島若昕說,「爸爸曾說過我們身為原住民,希望我和哥哥學好自己的母語,我一直把這句話謹記在心。」在學校也有參加母語社團,覺得母語最好玩的地方可以交朋友,不懂的問老師,回家還可以用母語跟爺爺練習,讓我越來越喜歡母語。

 

吉安-01.jpg

 

A班南昌聖教會老師胡美芳表示,我們班的學生有活潑的也有靜態的,把學生當成學族語的種子老師,以分組方式,引導他們產生興趣,不僅要求學生會唸也要會運用,今年上課主軸以認證考試為母標,希望班上孩子都可以報名參加族語認證中級考試,族語認證中級的單詞主要以生活用語為主,簡短對話及看圖說故事,對孩子來說不太困難,與初級的差別在於,中級要會看書寫符號並寫念出正確發音。平島恩軒是班上的小種子老師之一,妹妹看到哥哥投入在其中,也樂於參加學習,妹妹很會聽也會用族語表達,哥哥做好榜樣與妹妹相輔相成一直持續至今。

 

 

吉安-05.jpg

 

B班東昌村化仁國小一群平均年齡僅有7歲的孩子們以遊戲方式,在舞台上快樂演出,透過舞蹈、遊戲、歌唱、戲劇等方式演出神話故事,在指導老師用心的安排下,吸引孩子們愛上學習,延續阿美族語文化來加深印象,讓台下觀眾產生共鳴。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一個族群最傳統的基本文化是語言,族群沒有了語言將會被同化,看到許多小小朋友願意加入語言學習活動真的很感動,黃馨也指出語言教學環境是重要的,鼓勵現場家長們一定製造情境式教學,希望回到家能落實以全母語溝通,達到族群文化世代傳承的意義。

 

吉安鄉公所依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語言振興六年計畫,特於七月三日至七月三十日辦理一0六年度阿美族母語教學實施計劃,於暑假期間辦理培訓活動系列課程,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吸引孩子們學習,並協助原住民學生參加語言能力認證考試,提升升學機會,課程依照教學進度分為A、B二班級,共近六十位學童報名參加。

 

吉安鄉長黃馨強調,傳承是將文化結合教育,教育是文化向下紮根重要一環,希望透過多種的管道發揚原住民的文化,感謝在許多父母的認同下,陪同孩子一起學習母語,這份對自己族群的認同感及歸屬感是傳承重要的力量。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為提升族人使用語言的能力,結合家庭、學校、部落與教會振興並帶動族語的復甦,持續每年辦理相關文化推展課程,本次也藉由阿美族母語研習成果發表活動,同時舉辦「包羅萬象」工藝聯展開幕儀式,將本鄉文化工藝作品帶進文物館環境藝術展出,以具體行動振興在地工藝文化,展出日期為即日起至106年9月16日止,歡迎鄉親前往欣賞。

 

背包!在現在的社會中已經越來越不可或缺,他的重要性是獨特且不可取代的。本次吉安鄉公所邀請在地工藝家展示原住民手製包包,以現代織帶編織包、皮革雕飾包及傳統網片包,打造出有別以往的原住民背包,融合現代與傳統的巧思作法,期盼能將原住民工藝文化精神傳承延續發展。

 

吉安-03.jpg

 

本次展出工藝家林心蕙說,過去本是在各大活動中進行展售,參與本次活動給予自己新的學習與挑戰,於展示中與其他工藝家相互交流學習展示及各項工藝技巧,讓自己在未來的創作上有新的靈感與創意,感謝鄉公所提供本次展示與交流的空間,讓多元工藝的交流在此萌芽。展出的作品中是以傳統作法新穎配色為創意來源,由網片及各種線材勾出實用並堅牢的各式手提包、背包及零錢包,更藉由配色將原住民藝術表現出來,形成一件又一件匠心獨具的原風流行包,讓傳統工藝不再侷限於圖騰而用色彩來表達其民族特色,將原鄉文化透過美感創作的手段,傳播並應用在產業及生活美學上,讓原住民工藝產業發展出新的文藝價值。

 

展出者李香蘭說,現代人對於手工產品的品味越來越講究,將巧思溶入在手工編織裡,可以讓產品更具特色。透過研習編織相關書籍而學得編織技法,並且參加原民手工藝研習職訓班的培訓,創作的作品參考現今市場流行的提袋樣式,以原民編織的手法,配合新式提袋的配件做組合,所創作的藝品樣式新穎造型美觀,更重要的是堅固耐用、風格獨特,時常利用不同的色調來編織各類的生活中常用的手工藝品,並接受客製化訂單,量身打造製作專屬的提包編織品。

 

展出者花孫玉蘭也表示,以「不斷改變」為創作理念,以「永遠不滿足,是我前進動力」為創作信念,面對原住民創意競爭激烈的手工藝市場,與丈夫許新財結合共創燈設與皮革的藝術,期望能點亮更多吉安鄉創作者,也希望能讓手工藝作品渲染在吉安每一處角落。

 

原住民事務所張小明指出,吉安鄉各族群文化內涵在鄉長黃馨的重視下,積極推動部落文化創意產業,而原民所在基本設施維持費中提撥各項活動經費辦理商品開發及網路行銷等研習,藉由部門資源提升部落文創商品的開發及延續性,更結合鄉內各項大型戶外活動辦理,讓部落婦女於創作上不僅有市場出路,也提供就業機會及產業收入。

 

即日起至9月16日止於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展出「包羅萬象」原住民手製包包工藝聯展,原住民事務所指出,吉安鄉阿美文物館每逢週日、一休館,歡迎鄉親於週二至週五走一趟阿美族文化館可讓更多熱愛、想了解原住民在地文化的所有人,在此獲得滿滿感動的知性之旅,讓族人及外來觀光客對本鄉原民文化有更深刻印象,進而促進多元族群的認同與共榮。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