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618公民科學家之旅(I)仲夏八月場開跑
時間:2017-08-09 20:45:02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位於七星潭風景區和193縣道的2618號保安林,從日治時期劃設至今已近80年,標誌著它守護沿岸居民及提供各種動植物在此生息的悠久歷史。近年來,卻因有些觀光客或不肖業者在此違法傾倒廢棄物,使得2618防風林的綠意和昔年榮光摻入了一抹陰影。為了找回防風林的本來面貌,以及將到來的保安林設置80週年,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辦了「森林桑,要幸福喔!」的系列活動,期許透過這些活動,能充實民眾的環境保育知識,也號召更多人一同來守護防風林。

 

林管處1.jpg

 

「森林桑,要幸福喔!」系列活動包含:(1)巡林員志工培力工作坊;(2)結合生態觀察與調查的公民科學家;(3)環境教育活動:含單車小旅行、淨林淨灘及森林故事會。希望透過下半年一系列的活動,招募定期巡護保安林的巡林員、推動護林活動。

 

林管處2.jpg

 

即將登場的是「找找森林桑好朋友—2618公民科學家之旅(I)仲夏八月場」,將於8月11日1700-2000(夜間)及8月12日0630-0930(日間)進行。參與這場公民科學家活動,可以體驗森林漫步、動物觀察辨識、生態監測戶外課程。

 

如果,曾經你以為天上飛的通通叫做鳥、地上爬的都叫蜥蜴,心裡暗想為什麼還沒有人開發出照相就能辨識動物的APP,讓你能快速的知道「眼前的動物是哪位?」,歡迎來參加2618防風保安林的公民科學家工作坊,我們將邀請熟悉保安林動物生態的講師在日與夜的兩個時段,帶領大家認識七星潭旁保安林裡的動物們。

 

等到大家逐漸觀察上手,能認出保安林常見的動物後,在未來,我們也會招募更多夥伴一起來定期記錄動物們的種類和數量,希望這些數據的累積,能讓更多人理解森林桑,知道他平常都和哪些動物們往來,並提供庇護的所在,讓我們每次為森林桑的幸福喊聲時,更加理直氣壯。

 

2618保安林忍耐著海邊貧瘠的土壤,為住在週邊的居民與動、植物們,抵禦著每回颱風的侵襲。即使人類為了開發的需要,將保安林分割開來,它也從不曾有怨言,如今,也到了我們該回過頭來守護這片保安林的時刻。只要來參與「森林桑,要幸福喔!」的系列活動,每個人都能成為讓森林桑重開笑顏的一份力量。讓森林桑幸福,也就能讓每個世代都還保有森林的故事。

 

線上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uglmxR82_GhZY3EVtOjISCc7StLIh2myjfE8XeTcUdM/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此為免費活動,額滿上限20人。)

 

回籃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