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在地食材料理大賽,蔬食好食健康出發
時間:2017-08-09 22:31:4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發揮創意食尚文化,用心傳遞幸福滋味,花蓮慈濟醫院以實際節能減碳行動為三十一周年慶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今年更擴大舉辦「花蓮在地食材素食料理」大賽,吸引來自各方社區喜好素食的廚藝者參加。九日中午,八組進入半決賽的素食烹調高手,在一小時內要出好菜,最終憑著精湛的廚藝與創意獲得評審青睞的是,花蓮慈院供膳組廚師以一道「素蟹黃芋香菇」贏得冠軍。

 

慈濟4.jpg

 

慈濟6.jpg

 

每一組參賽者除了在味覺上用心外,也發揮許多創意和巧思。有別於過去以肉為主、菜為輔的搭配方式,而是以蔬菜作為主菜的靈魂要角。除了有手工繁複的「素蟹黃芋香菇」、「海苔菓什錦豆腐」外,還有異國風味的「番茄玉米年糕湯」,以及運用多種在地食材所製作而成的「蔬芋香貓耳朵」、「禾飽滿滿口袋麵包」、「過貓沙拉卷」、「桂花芋心地瓜圓銀耳甜湯」、「芒果鳳梨豆奶」等豐盛的素食料理,不但有益健康,也可降低對大地的負擔。

 

慈濟7.jpg

 

今年的料理大賽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共有十一組投稿食譜參賽,再由臉書平台進行投票,票選出前八名最佳在地食材素食料理代表,進入決賽。在烹煮的過程中,除了有人氣王票選外,樸鼻的香味吸引許多等待候診的民眾圍觀,甚至拿出紙筆準備做筆記。\\

 

慈濟3.jpg

 

一小時的烹調時間中,參賽者無不用盡心思,卯足全力,把他們推廣素食的那份心,融入一道道美味的素食菜餚中。熱愛美食的花蓮慈院供膳組廚師莊景祿這次準備了手工繁複的辦桌菜「素蟹黃芋香菇」參賽,強調不使用素食加工品的莊景祿,將蒸熟的芋頭拌入香菇末、孛齊丁、芹菜,將兩片生香菇包入芋頭內餡入鍋油炸後,再加上適量蓮藕粉、胡椒粉、鹽、香油調味,不僅香味撲鼻,口感搭配上層次極多,讓他從八隊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

 

慈濟2.jpg

 

一口一個口感豐富的「過貓沙拉卷」,在味覺上提供了清爽的緩衝,獲得評審團一致推薦,也讓很多抗拒過貓口感的民眾都說「讚」!吃素二十多年的社區民眾李麗珠,平常在家就喜歡走進廚房做菜,為了要讓這興趣能更上一層樓,她常看食譜書或是美食節目自學,再將葷食的概念改成素食料理,她說,不管是上課或自學,最重要是實作練習。在製作時,還有許多民眾聞香而來,頻頻詢問「可以試吃了嗎?」

 

慈濟1.jpg

 

而獲得第三名的則是營養師林雨柔母女檔準備的「禾飽滿滿」,從口袋麵包都是親自現場製作,加入鳳梨、小黃瓜、紅椒、黃椒、葡萄乾等滿滿陷料,除了低油高纖又有飽足感。營養師林雨柔的媽媽許淑媛說,其實料理只要用一點巧思,素食一樣會有好滋味,民眾不妨嘗試自己在家DIY,內餡還可以隨季節更換蔬果,就是一樣營養健康的早餐了,小孩子一定會很喜歡!

 

獲得佳作的糖尿病衛教師王懿萱,她展現「時蔬芋香貓耳朵 」是用當季時令的芋頭加入鮑魚菇、木耳絲、高麗菜和秘密武器煮出美味,香味撲鼻讓許多民眾圍觀。王懿萱稍微透露訣竅:「其實在炒鮑魚菇、木耳絲與高麗菜時,加入媽媽自己炒的薑油,取代油蔥的香氣,煨到變色,再放入芋香貓耳朵和醬汁調味,看似平凡的食材,用心就能煮出令人垂涎三尺,美味不平凡的料理。」

 

而擅長製作甜品營養師林云珊,這次他準備了「芒果鳳梨豆奶」應賽。林云珊說,炎炎夏日,來一杯芒果鳳梨豆奶,不用擔心熱量太高,豆漿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也適合需要控制血糖的朋友喔!而且是使用當季的水果製作,不加糖可減少熱量攝取。

 

慈濟4.jpg

 

本身也是營養師的花蓮健康美食協會理事長杜懿宗表示,這次大家的用心與創意,都讓評審團既驚艷又難以評比,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手工繁複的辦桌菜「素蟹黃芋香菇」,入口即化的芋頭泥搭配口感Q彈的香菇,不僅讓人吃得安心,用心程度也讓他相當感動。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