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展望會助學之愛馬中原返鄉陪伴部落兒童成長自立
時間:2017-08-10 22:26:07 來源: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身為全台唯一臨海的高山布農族成員、來自磯崎村部落的青年馬中原 (小馬),去年從軍職退休、返鄉服務,開創高山布農部落微經濟。回想起自己小時候,爸爸媽媽養育4個小孩,在大伯父大伯母過世後,馬家又多了3個小孩。當年馬爸爸原本在高雄遠洋漁業工作,因考量到家中7個孩子需要照顧與陪伴,馬爸爸回到磯崎部落到九孔養殖場工作並兼任教會負責人,家中七個孩子的教育生活費是龐大的開銷,因此有5個孩子成為展望會的資助童。當時高山部落上坡主要道路由展望會出水泥,居民出工,合力完成品質優良的部落道路,成為展望會與居民合作伙伴關係的重要記憶。

 

世展1.jpg

 

小馬憶起在國小時期,即便經歷自小家庭經濟的缺乏,但每當展望會社工送來文具、白米等物資的當下,小馬的父母親總會教導孩子們共享這些禮物,並且要學會感恩,因為這些物資與各界的愛心絕非憑空得來,未來長大有能力時,切記也讓自己成為他人生命的幫助者。

 

大專時期,為了減輕家中沉重的經濟負擔,小馬便簽下軍職的服務生涯,在軍中一待就是21年的時光,因為自己的認真與順服,很順利的一路升到士官督導長的職位。每當小馬休假回到部落時,看見部落的經濟循環在貧窮之中,便開始思考自己能為家鄉做些什麼,進而幫助部落族人改善經濟。

 

小馬分享在民國20多年時,爺爺從中央山脈的馬遠部落,橫跨花東縱谷來到海岸山脈,成為全台唯一臨海的高山布農族,說起自己部落與土地的故事,小馬眼神中充滿堅毅的相信與勇氣。孩提時期的小馬,更時常跟著父親與家中手足一起在傍晚時分進入森林,體驗大自然從白天到黑夜的變化,更在那當下體會孤獨的感受,當試著學會與孤獨相處,學會安靜、提高敏感度。因著孩提時期獨立安靜思考的訓練,讓小馬在日後對自己家鄉土地與部落微經濟的努力有所助益。

 

世展2.jpg

 

懷著對自己部落的深厚情感,小馬開始利用軍職期間的休假日返鄉觀察老人家留下來的土地、研究土壤在極端氣候下的承受度;接觸花蓮樸門永續設計的農藝植栽技術,當起了假日農夫栽種有機綠竹筍並開始販售;成為假日農夫來回奔波之時,小馬更深的思考部落土地不是單純只有農務的利用,可以透過規劃整合,更多元地被利用,讓部落裡的長輩意識土地價值被恢復;不斷的與族人溝通,長時間以來凝聚了對部落的關懷與耕耘,於2016年從部隊退休,開始了高山森林基地的草創與經營,透過高山森林讓族人及遊客認識磯崎這片山林的美麗與高山布農族部落的歷史文化。

 

從小以為自己長大只能做木工、鐵工,小馬不僅從展望會受助家庭邁向自立,如今更成為磯崎村高山部落微經濟的創始者,小馬帶著青年返鄉的夢想讓族人開始相信透過有系統的規劃與堅持,部落可以有不一樣的翻轉與豐盛;小馬分享他自己在部落長大的歷程,台灣世界展望會在花東部落扮演著極具重要的角色,透過社工員長期的關懷與陪伴,協助原住民朋友改變衛生習慣,以及助學金的發放,在在都幫助了許多經濟弱勢的家庭走過許多生命的難關。小馬說,感謝主!神總是會安排對的人(世界展望會)去幫助祂的小孩(小馬一家人)。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主任表示,為幫助在貧困中不放棄學業努力打拼的孩子們可以安心就學,展望會每年在新學期開始前,均針對貧困家庭的孩子發放助學金,讓孩子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安心上學唸書,新學期將幫助花蓮地區約4,500名清寒學子順利上學,需求逾3200萬元。蕭文榮主任邀請花蓮鄉親一起響應捐款支持「助學行動」或「國內兒童資助計畫」,透過長期一對一的資助關係,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陪伴弱小的生命翻轉貧窮、進入豐盛,讓受助的家庭與兒童有機會邁向自立的道路。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