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施比受更為有福,黎明心智障礙生送愛至東區老人之家
時間:2017-08-17 15:50:41 來源:黎明教養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讓心智障礙者轉換角度,由被照顧者變為送愛志工,黎明機構社區服務中心辦理文康活動,帶領作業所心智障礙生走出技能課程,至東區老人之家關心長者,不但讓長者延緩老化、促進身心健康,也讓心智障礙生學習愛的付出、回饋社會。

 

黎明-02.jpg

 

這是黎明機構作業所學員,第一次至東區老人之家服務、與長輩進行互動。24位學員分別來自愛蓮作業所與樂道作業所,學員主要患有自閉症與多重智能障礙,平時,學員在作業所學習技能、學習與同儕互動,上個月,學員們吃到台北晶華酒店陳春生主廚義煮的牛排套餐,承繼陳主廚的滿滿愛心,老師引導學員換個角度思考:除了接受愛心,學員是不是可以學習陳主廚的精神,付出愛心使別人幸福。

 

黎明-03.jpg

 

老師帶領學員們討論想付出愛心的對象,老人、坐輪椅的人、醫院的病人、醫護人員、消防人員...最後經過投票,決定以「老人」為關心對象,至於要關心哪裡的長輩呢?恰巧愛蓮作業所學員小雲的媽媽在場,小雲媽媽是東區老人之家志工隊長,便牽起了這場送愛活動。

 

個性文靜的自閉症學員小雲,一家人原本定居在美國,礙於美國自閉症的社區資源有限,透過一位高傳道的引薦,五年前小雲媽媽帶著小雲搬遷至花蓮,在花蓮黎明機構展開新的人生,小雲入住黎明社區居住之家,與其他心智障礙的室友相處,學習獨立也學習互助,小雲媽媽則住在小雲居住的地點附近,以就近給予小雲適時的溫暖與鼓勵,小雲媽媽平常在東區老人之家擔任志工,若黎明機構有任何需求,小雲媽媽也都會熱心協助。

 

黎明-01.jpg

 

為了使長輩感受到滿滿的愛,籌備送愛活動的過程,學員們練習詩歌《把愛傳出去》的帶動唱,並親手製作色彩繽紛的小花要送給長輩,期待透過簡單溫暖的互動,能夠與長輩譜下歡樂回憶、延緩老化速度、促進身心健康。

 

黎明-04.jpg

 

黎明機構作業所的老師表示,讓心智障礙的學員轉換角度,不再只是被照顧者,也能擔任手心向下的送愛志工,讓學員感受付出的快樂,許多長輩也說,在互動過程,感覺不出孩子們有心智障礙,孩子們都好貼心很可愛,學員們也主動跟老師說,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為長輩服務!

 

活動成效良好,黎明機構的社工表示,作業所每個月都會安排社區活動,也會繼續接洽其他單位,讓學員們能夠擔任愛心志工,透過服務與付出的過程,發現自己美麗的價值,希望各機關團體與單位如果有志工需求,也能主動想到我們的學員,使社會對心智障礙學員的愛,透過這樣正向關懷活動,持續散播、延續至更多社會角落、達到正向的愛的循環。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