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壽豐光榮部落報訊息19日盛大登場
時間:2017-08-18 16:50:14 來源:壽豐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年7、8月正值豐年祭的大日子,壽豐鄉光榮部落族人今天在頭目羅文昂率領下,與17位部落青年身著阿美族傳統服飾,在傳統竹炮炮聲劃破天空之際,手牽手沿路踏著規律步伐走至壽豐鄉公所前廣場進行「報訊息(pa-takos)」活動,大聲向鄉長張懷文宣告豐年祭即將在19日盛大登場,展現非凡氣勢,率先為光榮部落豐年祭揭開序幕,包括鄉民代表張玉妹、光榮村長林健次及鄉公所原民課團隊都列隊歡迎。

 

壽豐-05.jpg

 

壽豐-03.jpg

 

報訊息活動中,由頭戴傳統大羽冠的頭目大聲宣告部落豐年祭日期並邀請大家參加,鄉長張懷文也回贈檳榔、米酒等豐年祭必備食物以示支持與祝賀,接下來則由頭目繼續領唱與部落族人們繞圈跳舞(pa va na’),今年度還跳進了公所大廳一路接著經過壽豐戶政事務所再到壽豐分駐所,將滿滿祝福帶給鄉親,完成報訊息儀式。

 

壽豐-02.jpg

 

壽豐-04.jpg

 

羅文昂說,每年豐年祭前夕率部落青年到公所報訊息,是光榮部落遵循古禮,以正式的方式通知地方首長於19日光臨光榮村參加豐年祭,尤其在鄉長張懷文大力支持原住民族各項活動及推動部落建設下,公所原民課團隊每每協助部落將各項活動都辦理得有聲有色,今年一樣誠摯的歡迎鄉長及各課室主管,利用空檔前來部落讓族人們招待,部落族人都雙手張開竭誠歡迎。

 

壽豐-01.jpg

 

張懷文則回應,感謝頭目率青年們的熱情通知,光榮村擁有鄉內最多阿美族人,可說是最大的部落,為保持傳統文化每年不間斷帶領著部落青年進行「報訊息」儀式,實屬可貴,也勉勵青年勿忘族語、勿忘文化。鄉長也趁此機會邀請鄉親們於19日前往光榮村部落參與豐年祭活動,大家一起同樂,感受鄉內特有的原住民文化,而豐年祭象徵族人豐收、社會平和,在部落祖靈眷顧,希望今年也能風調雨順。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