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四大社福機構攜手,帶領障兒拼出人間溫情
時間:2017-08-30 17:52:11 來源:黎明教養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互助的社會,一個友善的眼神、簡單的互動,將帶給心智障礙者滿滿的溫暖與自信。為了鼓勵心智障礙者融入人群,增強人際互動的信心,花蓮黎明機構聯合花蓮縣自閉症協會、美崙啟能發展中心、畢士大教養院四大在地心智障礙機構,雷諾瓦拼圖文化坊主動贊助拼圖,共同舉辦拼圖活動,帶領障兒融入人群一同拼拼圖,感受人與人互動的美好溫情。

 

黎明-01.jpg

 

心智障礙者因為先天與後天意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在生活上需要也習慣親人的陪伴,導致外出與人群接觸時,因為不知道如何與陌生人溝通與互動而產生阻礙與摩擦,漸漸地對於人際互動缺乏信心,內心走入封閉、甚至不敢再踏入人群...

 

花蓮黎明機構看見這個問題,也為了引起更多人關心與重視,便聯合花蓮縣自閉症協會、美崙啟能發展中心、畢士大教養院四大在地心智障礙機構,希望透過在地同質性的團結,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社會大眾與心智障礙者互動時,能夠自發性地用友善態度,給予心智障礙者溫暖與肯定。

 

黎明-02.jpg

 

黎明機構表示,感謝雷諾瓦拼圖文化坊,在得知此活動意義非凡,主動提供100份安全又無毒的拼圖,讓心智障礙者與其親屬,除了拼出開心與自信、也拼的安心又安全,今日所有參與的障兒,不論是否完成拼圖,都可以將一幅拼圖帶回家做為紀念。

 

花蓮縣自閉症協會社工王婕妤表示,孩子們都很開心來參加拼圖活動,為了來黎明教養院參加這場活動,他們在前一週就先對學員進行自我倡議課程的行前準備,教導孩子如何搭乘客運從自閉症協會到黎明教養院,以及搭客運要注意的安全與禮儀,走在馬路上靠邊行走、在車上要禮讓老弱婦孺、在公共場所不要大聲嚷嚷、到黎明教養院要對院生和老師有禮貌,這次也非常感謝黎明教養院有這樣的安排,也期待未來與黎明有更多交流的活動。

 

黎明-03.jpg

 

參與活動的心智障礙者中,有些拼過拼圖、有些從來沒有拼圖經驗,在活動開始前,看到色彩繽紛的圖片,孩子們迫不及待進行活動,96片的拼圖,孩子們細心仔細地把拼圖做配對,有的從內到外拼湊、有的看的什麼圖形就先拼起來,有的先從外緣框框開始往內拼,美崙啟能發展中心老師馬靜宜表示,拼圖的圖片很漂亮,明顯感受出來孩子們特別格外喜歡與珍惜,看到拼圖不小心掉到地上,都小心翼翼拿起拼圖,整場活動,沒有任何一塊拼圖有遺落,透過拼圖活動,不但強化孩子們的手眼協調、也強化孩子們之間的人際交流與互動。

 

黎明-04.jpg

 

這是花蓮黎明機構、花蓮縣自閉症協會、美崙啟能發展中心、畢士大教養院首度共同舉辦活動,共有67名來自這四個機構的心智障礙者報名參與,活動成效良好,花蓮市公所秘書林仲川表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在地心智障礙機構彼此連結共享資源,期望未來還有更多合作機會,給心智障礙者更好的成長與服務,進而影響社會大眾更加重視與關心弱勢族群!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