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有機文旦開採,歡迎大家來瑞穗
時間:2017-08-31 15:00:23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國人對於農產品安全意識抬頭,使我國有機農業持續受重視,花蓮瑞穗鄉有機青年農友游振葦,因家人施用農藥時的意外,讓他決心返鄉務農種植文旦,並說服父母轉型有機農業。剛轉型時,遭遇許多的困難,老一輩農友也難以接受,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已通過慈心有機驗證2.7公頃,種出文旦等多種香甜的有機水果。游振葦更運用文旦枝條製成木醋液或堆肥、利用香茅草製油驅蟲,種植仙草及蛇莓等食用植物作為果園草毯,製造一個天然棲息地,達到環境平衡。

 

興瑞-01.jpg

 

游振葦說,原在台北從事電機工作,知道父親有次在噴灑農藥時,因為噴藥管線破裂,全身都被淋到農藥,並產生身體不適及過敏的症狀,吃藥多年都無法痊癒,因此決定回到瑞穗後,就毅然投入有機農業這個產業。

 

興瑞-02.jpg

 

在轉型有機農業的過程,雖然積極努力學習農業知識及田間管理,第一年文旦仍以歉收收場,不過這件事卻沒有擊倒游振葦,反而更體悟到有機農業想要種出成績,必須付出兩、三倍以上的努力,於是除更積極參加農民學院精進有機栽培技術外,更提供場地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合作,作為果園生態系統服務建構的試驗。

 

興瑞-05.jpg

 

興瑞-04.jpg

 

游振葦說,瑞穗種植柚子甜度高,一採收的狀況甜度在10至12度左右,栽植有機柚子甜度會稍稍低於慣行農法,不過品嘗起來香氣十足也多了份安心。

 

游振葦在大學時期攻讀電機,於是參考蘭花溫室殺菌的方式自行設計自動噴霧系統,利用區域擾流及昆蟲習性來增加有機資材的防治效果,且為降低果樹購買有機資材的成本,運用農業永續循環的概念,將果園內掉落的文旦及枝條,製成酵素、堆肥或木醋液,利用自種的香茅草製油,稀釋後噴撒果樹驅蟲,更一反農夫除草的習慣,改以種植仙草、馬蘭、魚腥草及蛇莓等食用植物,除營造生物多樣性、保水保肥,讓果園自然達到生態平衡外,更可製作仙草、魚腥草茶等副產品,增加收入。

 

 

興瑞-03.jpg

 

東區分署長陳啟榮表示,至106年7月底我國有機驗證面積已達到7,164公頃,花蓮縣有機驗證面積達到1,422公頃,占全國有機面積19.8%。為鼓勵農民投入有機農業行列,農糧署於今(106)年提高補助有機驗證及檢驗費至90%,另提供有機質肥料、農業機械及生產設施補助等,今年首度新開辦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只要農友通過有機(含轉型期)驗證或友善環境審認,即可申請3~8萬元的環境耕作補貼。該分署強調,為使國人能夠買到及吃到新鮮優質的有機及友善農產品,未來將持續推動及擴大有機與友善農業栽培面積,期待各界持續支持,創造花蓮有機農業永續發展。

 

興瑞-06.jpg

 

興瑞文旦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一段268-3號

電話:0937 976379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