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調整體質助發育,把握白露轉骨好時機
時間:2017-09-04 15:15:4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時序入秋,今年九月七號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上的白露,正是最適合邁入青春期的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也就是培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預防保健」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只要把握這黃金期好好調養,不僅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增加脾胃吸收,進而達到長高的目的。

 

在門診中常遇到家長說他的小孩感冒一、兩個月仍未見好轉,等到症狀一直無法改善時,才想到求助中醫療法。今年十三歲的曾小弟弟,經常鼻塞、打噴嚏、流大量清水樣的鼻水,一躺下來睡覺就咳嗽,特別在入睡前或晨起時,鼻水就跟水龍頭一樣止不住,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氣喘。曾小弟為了治療感冒經常跑診所,胃口不好導致形體消瘦甚至嚴重影響睡眠。直到去年秋天媽媽帶著曾小弟弟來花蓮慈院求診,找到了楊成湛主任。

 

慈濟-02.jpg

 

經過楊主任辨證論治之後,先為曾小弟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狀況,並量身打造個人專屬的轉骨方。短短九個月,曾小弟就從150公分突破到163公分大關,體重也增加了七公斤,就連嚴重的過敏也大幅改善了。曾媽媽說,本來只是想要改善孩子的過敏症狀,沒想到經過調理,不僅過敏的狀況全好了,孩子的食慾也變好了,最大的意外收穫就是九個月長高了十三公分。

 

「打好健康底子,比長高更重要的事。」楊成湛表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界的規律,中醫認為秋冬養陰是兒童「轉骨」的好時機,為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下良好基礎,及早為隔年的成長做好準備。像曾小弟這樣體質調好了,活動力變好,內分泌穩定,過敏性鼻炎及腸胃道獲得改善,不用苦惱一變天就猛打噴嚏、流鼻水,將成長的動能收納進入體內,也能加強來年春夏生長的力道。

 

轉骨不僅僅在於長高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達到促進生長發育的目的。楊成湛表示,有的小孩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欲不振,導致形體消瘦,也有的小孩是後天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是消化不良,這種小孩的轉骨方,應該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或止瀉消積。甚至有些過敏性疾病,在「轉骨發育期」,也可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

 

慈濟-03.jpg

 

楊成湛表示,有些孩子容易過敏感冒、長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秘,甚至月經遲遲不來等,都有可能是屬於特殊體質,坊間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套餐,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更明顯,口乾舌燥、便秘、痘痘更多,建議醫師問診後,依個人體質提供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幫助吸收,千萬不要補過頭,以免適得其反。除了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膠質和鈣質食物可以幫助生長,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睡眠才能幫助長高。持續運動也是很重要,尤其是跳躍運動,如打籃球、跳繩等,可使生長板減緩閉合,持續刺激生長。

 

中醫轉骨方需要特別注意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也就是在男生出現陰毛、喉結等第二性徵,女生則是乳房發育、出現陰毛、初經來潮後,生長潛力最大。整體而言,孩子的成長高峰是十至十六歲,男生一年可長高十至十二公分、女生則是八至十公分。楊成湛表示,轉骨藥材強調「量身訂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男生調理的重點要注意筋骨及氣血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補血、養血為主。因此轉骨藥膳的組合也需注意到男女有別。

 

慈濟-01.jpg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最近推出多種自費中藥即飲包,像是「祛風減敏湯」能改善長期鼻過敏常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癢、皮膚癢的過敏症狀,可以提升免疫力與改善過敏體質;「補氣健脾湯」是針對食慾差、消化不良的兒童,可以健脾養胃,增強消化吸收。「強筋健骨方」則是針對生長發育中的青少年有補腎活血轉骨的功效,有助於生長發育。

 

資料提供: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