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語文競賽,學生卯足全力為校爭光
時間:2017-09-06 16:20:5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天下午辦理吉安鄉106年語文競賽,在鄉內各校長支持下,約有百餘人參賽,各校長也為參加的學生及老師加油打氣。鄉公所表示,這次競賽計有國小及國中的學生組與教師組,及社會組等,共計一百四十九人參賽,優勝者將代表吉安鄉參加花蓮縣一○六年度全國語文競賽。

 

吉安-01.jpg

 

鄉公所社會課表示,在吉安鄉公所及吉安國小,進行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等語文競賽,參賽者社會組有二人,教師組四人,國中組有六十人,國小組有八十三人,共計一四十九人,擔任國語演講及朗讀評審是邱習琴、邱榮華、陳玉珍等三位老師。

 

社會課長周則生指出,中文是當前世界潮流中的顯學,也是許多國家爭相學習的第二外語,臺灣人不但有母語優勢,更因為使用正體字,完整保存了中文字型音意的意涵和優美,希望透過比賽,能進一步彰顯中文的意義和重要性,並將深厚之歷史文化藉由語文競賽聽、說、讀、寫方式,巧妙的運用各種語言將優美詞彙、豐富內涵充分表達,更融入各族群的語言,從傳承本土語言文化及族群融和,充分展現多元、關懷、包容、尊重,我們期待透過這次語文競賽的交流,激盪出多元的創意與智慧,每位選手除了爭取榮譽之外,也能享受整個競賽過程,相互切磋琢磨,從中有所收獲。

 

吉安-02.jpg

 

文是溝通的管道,也是文化的基礎,更是國家的軟實力與競爭力,黃馨也感性的表示,母語是母親的語言,自己對於父母親的語言及故鄉有著特別的情懷,父母親的故鄉是宜蘭,自己則是在光復鄉出生,每當經過宜蘭縣時,有著特別深的感觸及懷念的心情,因此相當重視母語傳承,希望透過國語文、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各族語言等競賽,充分展現多元語言學習的成效及文化之美,更強調若每位子女都可以學習母語這將是一份光榮。

 

吉安-05.jpg

 

吉安鄉境內中小學參賽者在校長、老師們的率領下,特別前往吉安鄉公所參賽,其中化仁國中校長梁仲志指出,長期以來學校相當重視語文教育,語文競賽除了提昇學生的語文程度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傳承,他提到,化仁國中學生包括閩、客、原住民及新住民子女等多元族群,孩子們都知道自己是什麼族群,但對於自己的母語有明顯斷層,因此學校擔負著語文傳承的重要責任,他也認為語文競賽的舉辦非常有必要,且在各校都很重視的情況下,文化就能夠持續傳承下去,而學校老師們也樂於承擔起這樣的責任。

 

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表示,語文競賽是一項傳統,也是對學生們的檢證,任何學習都是透過語文來表達,延續這項傳統的維持,希望可以調整現代孩子們使用3C產品的情況,他也提到,在學校與孩子相處過程中,明顯發現,隨著3C產品的使用率增加,孩子在語文的說、讀、寫等表現上,句子呈現瑣碎化,易有別字,甚至經常使用外來語等情況產生,希望透過競賽模式,能夠提供現代的孩子另一個思考方向及學習進步的空間。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吉安國中校長危正華也同意,「語文」是基礎,也是所有學科之母,若將語文學習好,定有利於孩子們學習其他科目,「演說」不僅要演,還包含肢體語言的表達,除了自身語文程度要夠,還需要膽識,才有辦法站上台。她強調,語文競賽是學校教學重點,通過鄉賽,才能進入縣賽,也才能參加全國賽,這是孩子們的機會,吉安國中積極培訓孩子們參加語文競賽,為校爭光,學校這幾年積極推展原住民及客家語言系列教學,近幾年於客家藝文競賽、原住民族語-撒奇萊雅朗讀項目中,吉安國中皆於全國賽中取得佳績,有良好的表現。

 

宜昌國中教學組長邵治家也表示,校長相當重視語文競賽,學校也會針對培訓的選手,邀請校外的專門老師來指導,從校內賽結束後,即開始一系列的培訓課程,透過暑假密集訓練,希望培養這些小小選手取得佳績。

 

鄉長黃馨認為透過比賽可以讓同學們學習到多種族群語言,擁有多種語言能力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對未來在溝通能力與公共關係上,都有很大的助益。希望藉由競賽,不僅提升鄉內基礎學習力,更能進一步打造吉安鄉的優質學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