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假病人出考題,中醫OSCE測驗突破傳統
時間:2017-09-11 16:56:54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醫師要面對的是寶貴的生命,而不僅僅是厚重的教科書與考試卷。今年花蓮慈院中醫部首次為「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開辦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十二位訓練醫師中除了有花蓮慈院、關山慈院的中醫住院醫師,還有社區中醫診所的代訓醫師,在接受兩年嚴密紮實的中醫臨床訓練課程中,直接面對真實的標準化病人,測試他們在臨床的訓練成果。

 

慈濟-01.jpg

 

為了確實了解中醫二年負責醫師的臨床技能與醫病溝通能力,花蓮慈院中醫部柯建新主任表示,有別於以往的訓練課程,今年的訓練課程中增設了OSCE實際測驗站,將中醫內科、傷科、兒科、婦科、針灸穴位操作、中西藥合併使用衛教等項目設計教案,透過實際場景,真人模擬的標準化病人,了解訓練醫師在面對真實病人時的「病史詢問」、「醫病溝通」、「四診」、「臨床技能操作」等技能。

 

慈濟-03.jpg

 

「我女兒從小到現在晚上有尿床的現象,西醫檢查都說沒有問題,不知道吃中藥能不能改善呢?」這次的OSCE測試考題很多元,從診間常見的下肢水腫、婦科疾病「帶下」、小兒遺尿、傷科膝蓋扭傷的理學檢查以及下肢穴位,甚至是常見的中西藥合併使用衛教都納入考題,訓練醫師在通過層層關卡的測試後,不僅能夠增進對中醫臨床照顧上的知識、態度與能力外,同時也能加強醫師面對病患的溝通技巧。

 

慈濟-02.jpg

 

慈濟-04.jpg

 

參與此次訓練計畫的花蓮慈院陳中奎醫師表示,其實在面對病人的時候多少會有點緊張,因而忽略了問診中的重要事情,透過OSCE的測試,因為測驗過程臨場感高,不僅能幫助自己在面對病人時,能熟悉應用臨床技巧與知識幫助患者,也能加強自己的醫病溝通能力。

 

透過標準化病人的實境模擬,考官除了可以了解訓練醫師在訓練過程中需要改進的地方,進而調整教學方向外,柯建新主任說,臨床教案設定都是醫師們未來執業時會遇到的問題,這不但可具體了解訓練醫師的執業能力,更有助於提升醫療品質,真正的培育出專業與人文並重的良醫人醫。

 

資料提供: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