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公所收購小花蔓澤蘭,每公斤7元
時間:2017-09-13 16:32:4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清除小花蔓澤蘭大作戰開始了,在花蓮縣政府補助下,花蓮市公所即日起到10月30日止,每週一及週四下午收購小花蔓澤蘭,收購價格每公斤7元,歡迎民眾隨手清除住家附近的小花蔓澤蘭,拿到花蓮市公所「秤重換Money」。

 

小花蔓澤蘭素有「綠癌」之稱,在台灣低海拔地區都可以見到其肆虐的身影,相關單位為了防治小花蔓澤蘭可說是煞費苦心。由於小花蔓澤蘭的開花期在每年十月以後,因此防除最佳時機是在每年的九至十月。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表示,小花蔓澤蘭的繁殖力相當強,既可無性繁殖,也可有性繁植來長出種籽,其蔓莖的每個節除了可長出新芽之外,節及節之間也能長出不定根,一天可生增長達24公分的長度,單是一株小花蔓澤蘭就能在數個月之內覆蓋約25平方公尺面積的植物,因此有「一分鐘一英里」之稱。

 

小花蔓澤蘭由於有著入侵林地後攀爬纏繞的特性,會使林木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市公所農觀課長洪國山指出,要清除小花蔓澤蘭必須連根拔起,再用塑膠袋將整株封死,才能有效遏止繁延。

 

市公所-02.jpg

 

為鼓勵民眾加入清除綠癌的行列,建議利用登山運動之際順手拔除小花蔓澤蘭,除了推動防治工作外,還可以小賺一筆。民眾將拔除的小花蔓澤蘭裝入透明塑膠袋後,攜帶私章及金融存摺影本,送至花蓮市農觀課(進豐生活園區內兒童圖書館斜後方)秤重,填妥申請資料,活動結束後,縣府會將兌換金額匯款至個人帳戶。

 

若有整車的蔓澤蘭要回收,可先與農觀課預約回收時間,詳細活動資訊可至市公所網站(www.hualien.gov.tw)查詢,或撥(03)8314922轉分機12洽詢陳小姐。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