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愛無礙,食農教育幫助障兒自食其力
時間:2017-09-14 15:03:12 來源:黎明教養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食農教育正夯,花蓮黎明教養院除了帶領心智障礙院生於自家農場-黎明向陽園進行農事體驗,看著院生身心狀況顯著改善,黎明決定擴大辦理,將食農教育推廣至花蓮在地的心智障礙者,9/20將於花蓮「干城有機村」開辦第一場食農教育推廣活動,幫助更多心智障礙者感受自食其力的快樂、共享農作的成果。

 

黎明-02.jpg

 

「老師~快點來看!這是我自己種的長豆耶!這樣我們回去就可以煮來吃了!」院生念念雙手捧著一大把長豆,興奮地穿梭在向陽園樹蔭間,迫不及待地與老師和同儕分享著豐收的喜悅。花蓮黎明教養院自8年前開始將農園藝課程帶入課程,隨著空中花園、小型烹飪教室的設立,教保老師開始帶領院生於空中花園進行小型農園藝栽種,並將收成的芽菜、小白菜、空心菜、蔥、辣椒、香草植物等,透過簡單的烹飪,讓院生學習耕耘與豐收的美好,這是黎明教養院食農教育的起點。

 

黎明-01.jpg

 

隨著黎明向陽園的成立,去年開始,園區內設立一塊專屬於教養院院生的開心農場-「自力耕食區」,院生可以耕種的範圍,從小型的空中花園到一大塊自然田園,從都市的水泥建築物到大自然的綠映農田,可以種的農作物更多了、可以澆水的範圍更大了、可以煮的菜更多了,每週一次的向陽園農園藝課程,是院生們最期待的課程之一。

 

黎明-03.jpg

 

黎明教養院表示,透過向陽園農園藝課程,發現院生們身體功能有顯著改善,專注力、人際互動與溝通能力也顯著提升,印證了食農教育對心智障礙者的身心狀況確實具有成效,因此決定擴大辦理,將食農教育推廣至在地的心智障礙者,讓更多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受惠。

 

一套完善的食農教育,目的是了解食物從生產到餐桌的過程,以及了解食物生產過程對環境與社會的影響,並從中找出可以維護個人健康與支持社會資源永續利用的方式。

 

黎明-04.jpg

 

花蓮黎明教養院從8年前推動食農教育至今,目前進行方式採用:在壽豐的黎明向陽園「食物生產」,在市區的黎明教養院「食物烹調」,比較美中不足是,因為向陽園尚缺乏經費添購一套完善的廚房設備,包含平底鍋、炒菜鍋、湯鍋、電鍋、蒸飯鍋、烤爐與抽油煙機等,供院生們直接在產地進行食物烹調,所以院生採收的食物,並不會在當天馬上烹調,導致當院生在上烹調課的時候,拿來烹調的食物多半都已經冷藏過了,不是當天熱騰騰新鮮採收的,抑或是雖然是當天新鮮採收的,卻不是該班級院生親自採收的,是別班級院生親自採收的,對於院生們可以自食其力的成就感,多少打了一些折扣。盼望社會大眾能夠奉獻一己之力,讓院生們有一套完善的廚房設備,使院生能在產地便完成一系列的食農課程、成就感不打折。

 

黎明-07.jpg

 

黎明-06.jpg

 

黎明教養院也表示,秉持食農教育對心智障礙者的身心狀況有顯著成效,便決定將食農教育擴大推廣至在地心智障礙者,目前已向農委會提出計畫申請也審核通過,然而農委會補助的經費,並未包含廚房設備的購置經費約10萬元,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共同關心、有愛無礙,使食農教育不僅受惠於一般小農與正常家庭,也受惠於心智障礙者與其家庭,幫助心智障礙者自食其力。

 

黎明教養院食農教育社區推廣活動,9/20(三)、9/27(三)、10/18(三)、10/25(三)共4個場次,地點分別在干城有機村、黎明向陽園、邦查有機農場辦理,時間從上午9點到中午12點,每場次20人,報名費免費,歡迎家中有心智障礙者的家庭踴躍參加,詳情請洽:03-8321220 #1214 社會服務組督導羅芮。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