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火龍果冰皮月餅,低油低糖輕鬆過中秋
時間:2017-10-03 16:32:33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在中秋節前夕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舉辦健康蔬食講座,現場教學如何利用火龍果來做應景的月餅。營養師林妘珊表示,近年來臺灣流行在中秋節,與家人朋友用烤肉的方式敘舊團圓,因此常常會過量攝取肉類、月餅等高油低纖的飲食,所以,透過天然蔬果教大家做月餅,低油低糖又簡單,讓大家輕鬆過節飲食少負擔。

 

慈濟-05.jpg

 

混和糯米粉、在來米粉與澄粉,加入少許橄欖油與糖,接著直接用火龍果肉打成的果汁調和成紅色的麵團,經過電鍋蒸熟後再放涼做成冰皮,再包入芋泥餡就是健康好吃又好看的火龍果冰皮月餅,簡單的作法讓現場民眾不論男女老少都能輕鬆上手。

 

慈濟-05.jpg

 

林妘珊營養師表示,火龍果含有維生素B群、C、膳食纖維及鉀等礦物質,同時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再加上果肉裡有如芝麻般的籽,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的效果,紅色果肉中的「甜菜紅素」(Betalains),還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

 

透過火龍果本身的果膠及天然甜度,可以減少油跟糖的添加量,減少身體代謝的負擔,一個火龍果冰心月餅的熱量也只有140大卡,比起市面上動輒250到500大卡的月餅來說,熱量減半口感美味獨特,加上做法簡單,很適合民眾在家大人小孩一起DIY。

 

慈濟-03.jpg

 

慈濟-02.jpg

 

飲食均衡很重要!林妘珊營養師提醒,不論是再好的食材都要注意攝取量,過與不及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所以,請大家不要因為朋友聚會時的歡樂氣氛,就放縱飲食,飲食失衡後可能會造成便秘、腹瀉,或者是痛風…等代謝異常的問題,反而得不償失,只要簡單注意飲食不過量,就能輕鬆健康開心過中秋。

 


 

火龍果冰皮月餅

 

材料(30人份):

*火龍果冰皮:

1.糯米粉60克

2.在來米粉40克

3.澄粉30克

4.火龍果汁約30克

5.橄欖油20克

6.糖20克

 

*芋泥餡:

1.芋頭300克

2.橄欖油15克

3.糖60克

 

作法:

1. 將糯米粉、在來米粉、澄粉混勻,依序拌入糖、橄欖油、火龍果汁,揉成麵糰後放入電鍋蒸熟(外鍋一杯水約蒸30分鐘)。 

2. 芋頭蒸熟後趁熱拌入糖和橄欖油打成芋泥。

3. 取20克火龍果皮麵糰搓圓壓平,包入20克芋泥餡。

4. 用月餅膜壓模即完成

營養成份:

火龍果含有維生素B群、C、膳食纖維及鉀等礦物質。也富含果膠,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再加上果肉裡有如芝麻般的籽,有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的效果。紅色果肉中的「甜菜紅素」(Betalains),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

 

熱量分析:

每一份量 40 公克

熱量 140大卡

蛋白質 3 公克                                         

脂肪 5 公克

碳水化合物 30 公克 

鈉  7 毫克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