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感受秋意,吉安溪臺灣欒樹美不勝收
時間:2017-10-05 16:09:2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吉安鄉現有8個自行車步道,其中貫穿慶豐、太昌、永安、勝安、宜昌、仁里、東昌7村的「親水線自行車步道」,時序入秋,騎著腳踏車縱橫於宜人水岸空間,抬頭望去,結滿紅色果實的欒樹枝頭與湛藍的天空相融,低頭凝視則是生態綠廊-吉安溪,是吉安鄉重要、且最具代表性的河川,充滿秋的詩意。

 

 

欒樹-01.jpg

 

源自七腳川山的吉安溪,潤澤大地,滋育文化,與吉安鄉親的生活息息相關。以吉安溪為核心(或稱七腳川溪),串聯吉安的山與海,一路從最西邊的翠堤橋,流向東邊的洄瀾橋,最後在東昌村境內的出海口,注入浩瀚的太平洋。

 

欒樹-03.jpg

 

欒樹-04.jpg

 

沿岸皆是宜人的親水空間,從上游河段就開始的「親水線自行車步道」,帶您一路向東輕騎慢遊,徜徉青山綠水間,岸邊的阿勃勒等綠樹、涼亭與休憩設施,也吸引人們在此悠閒漫步,到了中、下游河段,沿途的景致,從田園景觀慢慢轉換,逐漸進入吉安繁榮的生活圈,此時(入秋之後),河岸兩旁的臺灣欒樹開始綻放從鮮黃、轉鮮紅的花朵,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轉換色調,結出暗紅色的蒴果,繽紛耀眼的色調,美不勝收,讓吉安溪沿岸增色不少。

 

吉安鄉公所串連親水線自行車道路網系統及地方景點,發展延伸休憩空間,「親水線自行車步道」全長6.5公里,一路往東騎,穿越「化仁海堤自行車道」接上「濱海線自行車道」,連接「光華河岸自行車道」,在吉安鄉長黃馨積極推動當地歷史文化下,率領吉安鄉公所將洄瀾灣、海岸沿線融合文化意涵與自然海景,打造浪漫「洄瀾橋」成為遊憩的新地標,為配合全鄉的整體發展規劃,將舊街庄紋理與緩慢運輸系統結合,延伸而構成美麗的風景線。

 

欒樹-02.jpg

 

欒樹-05.jpg

 

民眾也可選擇從「濱海線自行車道」,經具有知性、教育及人文意象的洄瀾灣廣場及海祭場,銜接東西向的「田園線自行車道」,於「干城綠色廊道」,轉而串連至「親山線自行車道」,沿線的田園景觀盡是一片又一片的綠、黃交織,一畝畝的蔬菜園,鮮翠悅目的層次,與並行的淙淙流水聲,訴盡令人忘情的純樸美。

 

預計於年底即將開放「吉野移民館」及「客家文物館」把吉安豐富的歷史紋理及多元文化展現給更多民眾認識,後續並將結合多個觀光景點,如福興買菸場、吉安慶修院等,推動吉安休閒產業的發展,期望能創造更多讓民眾近距離與文化接觸機會,展現吉安鄉更多元的面貌。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