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衛心理健康防治有成獲中央表揚殊榮
時間:2017-10-16 16:48:14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面對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及各式壓力,造成潛在的心理健康風險,花蓮縣衛生局結合社區資源全力投入相關健康促進,致力守護縣民心理健康,整體表現深受中央肯定,榮獲「105年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心理及口腔健康業務優等獎」及「106年度自殺防治成效績優獎」兩項心理衛生績效優等殊榮。

 

衛生局.jpg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以花蓮縣去年(105)自殺通報個案因素分析顯示,自殺原因以情感與人際關係居首位,精神健康與物質濫用因素次之。因此特別提醒鄉親,家人親友間的關懷體諒與學習衝突處理方式在自殺防治上有其重要的意義。除此之外,因過去本縣農藥誤食和自殺的比例偏高,衛生局特別辦理農藥販賣商訓練,進而輔導在13鄉鎮設立心理健康小站,讓第一線販售人員敏感度大幅提升,當鄉親購買農藥或神色心情顯示低落、焦慮不安等潛在風險時,適時給予關懷並通報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及時介入,發揮幸福捕手的重要角色,將傳統社區與民眾生活關係緊密的農藥販賣商轉型,不但達到提升功能的創舉,更有助於提早發現有心事不易說出口的高危險群,也因策略正確奏效,105年農藥死亡率相較於104年大幅降低了14.7%,連續2年榮獲衛生福利部獎項。

 

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說明,為將心靈守護網更深入社區,今年更廣邀社區藥局加入網絡,針對縣內自殺通報最高的安眠鎮定類藥品的濫用情形著力,藉由藥師專業,給予安眠鎮定類藥品專業諮詢,提升民眾藥物使用知能,增加藥物使用遵從性。同時擴大辦理心理健康系列講座,希望能夠藉由投入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活動,讓民眾學習情緒的釋放,紓解壓力所帶來的情緒問題,避免負面情緒影響身心平衡,長時間處在高競爭、高壓力、高科技的三高職場環境的民眾身心靈達到平衡狀態,期待種種貼心的策略能持續104年、105年全縣自殺死亡率下降的趨勢,讓花蓮是具備好山好水好不憂鬱又好健康的福地。

 

花蓮縣衛生局舉辦職場心理健康系列活動,分別邀請劉育師園藝治療師及里安診所韓建國醫師分別以養生氣功及園藝治療的主題提供鄉親了解身心狀態進而達到舒壓效果的課程。詳細活動資訊可至花蓮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及花蓮縣衛生局心理健康網(http://mh.hlshb.gov.tw/)或電洽03-8233251梁小姐。另提供民眾心理諮詢電話:03-8351885及資源轉介,支持鄉親走過低潮情緒,全面提升縣民心理健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