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中醫治療慢性咳嗽-花蓮醫院
時間:2017-10-19 16:23:1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陳先生上個月感冒,發燒頭痛又喉嚨痛,經過吃藥治療一個禮拜後,大部分症狀都好了,剩下咳嗽一直沒好,只要吹風或是說話時就會咽癢引發咳嗽,而且喉嚨有痰梗住的感覺,痰很難咳出,用力咳出來的痰,除了中間有黃黏痰之外,旁邊還混雜帶有如口水般泡沫清稀的水狀痰。即使服止咳藥效果仍然不好,所以來到中醫就診。陳先生在服用一週的中醫藥方後,咳嗽症狀逐漸緩解,後續經過幾次調養,咽喉中的痰也慢慢消失。

 

花醫-01.jpg

 

咳嗽是人體的一種保護反應,通過肺部強力呼氣,將呼吸道內的廢物或分泌排出。一般小於二週為急性咳嗽,大於八週的定義為慢性咳嗽。基本上,二至三週未癒的咳嗽,就要積極地找原因。

 

慢性咳嗽常見的原因有呼吸道感染、鼻涕倒流、哮喘、胃酸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結核病、肺腫瘤、藥物副作用等等。可能是單一原因,也可能是多種原因所造成。慢性咳嗽中醫主要區分為外感與內傷。外感為外邪犯肺,肺氣不暢所導致,一般與感冒或是肺部感染有關。而內傷則為五臟虛損所導致,也可能因為外邪侵入而加重。

 

像是有鼻過敏和氣喘的病人,就很常出現上面陳先生的狀況,感冒後咳嗽一直不好,遷延反覆,這是因為病人免疫力較差,原本上呼吸道或氣管屬於不穩定的狀態,感冒過後呼吸道的黏膜恢復較慢,造成咽喉乾癢,這時如果遇冷吹風,或是鼻涕和痰液的分泌又來刺激,便開始咳嗽。

 

此時中醫的治療上,要以扶正祛邪為原則。如果乾咳無痰,要先潤肺止咳,可以選用麥門冬、沙參、阿膠、蜂蜜、天冬、生地、玄參等等;少痰而黏者,酌加貝母,栝蔞、杏仁、沙參、紫菀、款冬花、百部;鼻子過敏者,加辛夷、白芷;病人體虛者,則須扶正,加黃耆、人參、白朮等等。

 

另外,感冒後的咽癢咳嗽在飲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必須避免冷飲和生冷瓜果,例如西瓜、蓮霧、梨子、葡萄柚、哈密瓜、冬瓜、苦瓜等水分較多的蔬果都要先減量攝取,以免癢咳、痰量加重;同時也要避免燥熱的食物,像是烤炸辣的食物,炸雞、洋芋片、餅乾薯條等等,避免造成咽緊難咳的症狀。

 

總結來說,慢性咳嗽必須從根本原因進行治療,像是因為感冒後咽喉氣管黏膜尚未恢復而乾癢咳嗽,夜晚躺下即咳的胃酸逆流咳嗽,抑或是鼻涕倒流所導致的咳嗽,在治療上,必須扶正祛邪,標本同治,以達成療效。

 

花醫-02.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中醫科 梁智淮 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