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靜悄悄健康隱形殺手-肺腺癌(黃瑞明院長)
時間:2017-10-20 14:58:10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年來隨著空氣品質的惡化以及標靶藥物的進步,肺癌每年新診斷以及持續治療的人數已節節上升,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登報告顯示,被診斷為肺癌,人數為全部癌症第二名,但死亡人數卻是第一名。

 

 

花醫-01.jpg

 

近一個多月來,在花蓮醫院的胸腔內科門診陸續診斷了5位肺腺癌的病人,最年輕的50多歲,都沒有抽煙。和西方國家不一樣,台灣的肺癌病人以肺腺癌佔多數,和抽煙的關連性不高,可能和空氣汚染尤其是PM2.5的濃度太高有關,直徑在1公分以下的結節幾乎在胸部X光看不出來,必須用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才可以探查出來。我國的研究機構及胸腔專科醫學會也建議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好定期做肺腺癌的篩檢。肺癌已在我國的癌症死亡人數超過大腸癌,排名第一!

 

花蓮醫院黃瑞明院長表示,對於沒症狀但有危險因子的民眾,「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比起傳統X光檢查,更可以早期偵測可能病兆。而對於懷疑肺癌的患者,「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更能去偵測腫瘤的活性,尤其對於淋巴結或者遠端轉移更能及早偵測。近年空污嚴重,空污的確也是嚴重的風險因子,建議空氣品質不好時戴口罩,或平日多運動、到山林間呼吸新鮮空氣,改善免疫力,以避免罹患疾病。

 

黃瑞明院長為胸腔暨重症加護專科醫師暨指導醫師、結核專科醫師、重症醫學會專科醫師,曾擔任過台大醫院主治醫師、衛生署胸腔病院院長,黃瑞明院長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專長胸腔內科、一般內科、結核病、塵肺症、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痛風、高血脂症等,對於肺結核的診治及防治以及重症病患的照護多所著墨。

 

花醫-02.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黃瑞明 院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