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老幼共學起步走,讓失智長者感受愛
時間:2017-10-25 16:13:20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重陽節前夕,花蓮慈濟醫院輕安居推動「老幼共學」課程,邀請花蓮大愛幼兒園與平均年逾七十歲的長者,一起透過互動遊戲進行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不僅可訓練認知功能延緩退化,長者與孩子也能放鬆遊戲,「返老還童」找回童心。

 

「每個小朋友都要給兩個阿公阿嬤,大大的擁抱喔!」帶著可愛青蛙帽的小朋友,來到了輕安居,陪著老人又唱又跳,小朋友還與白髮蒼蒼高齡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玩起了「捏麻吉」遊戲,大手拉著小手,再獻上大大的擁抱;還有奶奶迫不及待要將準備好了小禮物要送給小朋友,讓阿公阿嬤們眼角的皺紋都堆了起來,各個臉上洋溢著笑容,樂得笑呵呵!

 

慈濟-04.jpg

 

除了唱唱跳跳外,小朋友與長者在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的陪伴下,一起進行復健運動,從健身操運動,到撲克牌、拼積木、畫圖遊戲等益智活動,長者看到如同家中孫子一般年紀的孩子,臉上不禁流露開心、疼愛的表情,小朋友們與長者閒話家常,長輩們笑聲不斷,連做起健康操都特別邁力。

 

慈濟-03.jpg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張幸齡表示,失智長輩喜好不同,需要的認知刺激也不一樣,必須透過專業評估後給予量身定做的遊戲包,有適當的認知或肢體活動設計,有人愛畫畫寫書法、有人愛做手工藝,甚至有長輩喜愛運動,他們還會帶動長輩唱唱跳跳。

 

 

慈濟-02.jpg

 

「讓老人家從小朋友身上得到生命力,更能激發長者的學習動力。」張幸齡表示,孩子的加入,不僅讓輕安居的環境變得更有活力,也讓失智長者產生了不同變化。與孩子玩的不亦樂乎的梅貴奶奶,有機會和孩子聊天、畫畫,讓她期待到校和孩子讀書、一起遊戲,在活動結束後她表示:「他們就像我的孫子,給我很大的快樂」。而身為家屬的王立信副院長也說,看到九十歲的父親與孩子一起共度歡樂的時光,笑得好開心,就覺得老幼共學的活動真好!

 

慈濟-01.jpg

 

「長者和孩子們的相處,本來是日常生活中一件很自然的事。」張幸齡說,「不幸的是,我們卻因為長者罹患疾病,把這樣的相處方式剝奪掉了,因此現在做的,就是把原本很自然的事情找回來」。小孩子在接受長者教導時,也學習到生命的關懷和體貼。花蓮大愛幼兒園園長賴秋香表示,當孩子放學回到社區時,會自然宣導「長者」、「失智症」等正面訊息,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了解與尊重。

 

資料提供: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