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影音衛教平台上線,印尼語『嘛A通』!
時間:2017-10-26 16:21:40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有鑒於目前臺灣居家照護多仰賴外籍看護,為了避免語言不通,影響照護品質,門諾醫院建置了「門諾多族語衛教平台」影音網站,第一階段除了中文外,因應目前外籍看護以印尼籍居多,特地錄製印尼語的居家照顧影片,並透過網路傳播的即時性,讓這項專業又實用的衛教資訊,隨時傳送到每個需要的地方。

 

門諾-01.jpg

 

「門諾多族語衛教平台」影音網站,第一階段以中文及印尼文雙語的照顧指導影片為主,內容針對居家長期臥床的個案,提供主要照顧者「鼻胃管照顧」、「身體清潔」、「翻身擺位」、「輔具運用」等四大單元。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在國外捐款人花錦仙女士的捐助支持下,自2016年起,門諾開始著手進行「多族語影音衛教資料製作與推廣計畫」,期盼藉由臨床照顧技巧短片,透過易懂的影像以及熟悉的語言,讓照護者輕鬆吸收照護資訊,使被照護者的照護品質更好,同時能保護照護者避免工作傷害。

 

門諾-02.jpg

 

曾經從事看護工作後來成為台灣媳婦的『熙娣』說,受邀為影片錄音時,看著影片裡的內容,就想起了當初那個剛來到台灣擔任看護的自己,因為語言的不通,不僅鬧了很多笑話,也因為照護技巧的不熟悉,累壞自己的身體外,還被雇主認為不認真,相當委屈。如今將這個影音網站傳給其他的看護姊妹,大家都非常肯定,尤其有貼切的母語翻譯,讓在台工作多年的家鄉姊妹們直說,如果當初就有影片,該有多好!

 

『有了這個影音平台,隨時上網複習,即便外勞請假,我也可以把爸爸照顧得很好』。帶著爸爸以及外勞一同出席的曾小姐說,照顧長者真的需要技巧,以往必須等待居家護理師到家中訪視時,才有機會詢問照護的『撇步』,現在有了這個影音平台,隨時上網觀看,家屬也能輕鬆吸收照護資訊,對外勞以及雇主來說是非常受用的資源。

 

門諾-03.jpg

 

花蓮縣衛生局長照辦公室主任黃秀茹表示,門諾醫院這項影音平台的服務,讓照護技巧及照護品質能夠更有效且快速的提升,對於智慧長照的推動,又邁進一大步。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強調,「門諾多族語衛教平台」透過手機操作也相當方便,未來還會擴增原住民語影片,讓不同族群的受顧者都能獲到良好的居家照護品質。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