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跨越障礙,迎接更好的自己黎明首次話劇演出
時間:2017-10-27 15:57:18 來源:黎明教養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好劇登台!花蓮黎明教養院的心智障礙院生,在財團法人中華電信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的經費贊助,於今年5月開始進行戲劇治療課程,為期5個多月的練習,院生生命中的第一齣話劇「大盜與英雄」,27日上午10點半於立川漁場文化生態館粉墨登場。

 

黎明-02.jpg

 

在地耕耘心智障礙服務達40年的黎明教養院,秉持每個心智障礙者都有獨特的天賦,於八年前開始培育睦福樂團,以棒鐘與非洲鼓的音樂律動,復健院生手腦協調,透過一次次的演出建立自信,八年來的培育,睦福樂團幾乎全台跑透透,成為黎明教養院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團隊。

 

黎明教養院院長梁桂花表示,除了音樂治療課程,黎明也持續用多元化課程發掘院生的才藝與天賦,很感謝今年有企業的經費支持,邀請到橙智國際教育顧問有限公司團隊來教授戲劇治療課程,期許院生透過表演藝術,學習如何用肢體語言表達不同情緒、學習人際互動與團隊合作,同時也期許參與演出的老師,因著與院生共同成為話劇演員,卸下平時教保老師的角色,不但增進對院生的同理心,也更拉近與院生的情感交流,使往後在照顧院生時,能夠更貼近院生身體與心理的各方面需求。

 

黎明-03.jpg

 

黎明-04.jpg

 

黎明-05.jpg

 

戲劇團隊橙智國際教育顧問有限公司執行副總廖芳苡表示,心智障礙者因為先天與後天的能力受限,導致情緒表達障礙、社群關係疏離,透過戲劇治療的方式,引導心智障礙者開發出自己的天生特質,並讓心智障礙者慢慢去肯定自己的特質。而團隊選擇的劇目「大盜與英雄」,劇目主軸環繞兩大方向:「真心對待別人,別人就會喜歡你。」與「犯錯不要害怕、不要緊張,只要再試一次就可以了。」期待心智障礙者透過戲劇的演出,能夠給予其正向支持與幫助。

 

黎明-01.jpg

 

22歲的院生嘉嘉,透過戲劇治療有顯著的改變,從一開始的完全排斥練習,到發現自己的歌聲很好聽,戲劇團隊也逐步引導嘉嘉接受一個觀念:「只要願意努力,嘉嘉一定可以做到!」在總彩排的時候,嘉嘉開心地表示很喜歡這次的演出,在正式演出時也把角色扮演得淋漓盡致。

 

今日也是黎明教養院一年一度的秋季親子活動,過去兩年以辦理親子運動會聯繫院生、家長與老師之間的情感,今年選擇至立川漁場進行親子自然體驗,透過15位黎明師生的首次話劇「大盜與英雄」作為活動的熱鬧開場,共240位黎明師生、志工與家長共襄盛舉,家長們也表示,看到孩子在台上充滿自信與努力的模樣,非常感動與開心,現場充滿歡樂與活力,熱鬧非凡!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