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推廣延伸閱讀將電影院走入社區、部落
時間:2017-11-08 16:31:1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延續鄉親對戶外電影院的支持與熱情,將電影院推廣至社區、部落,利用吉安鄉內視聽設備俱全的吉安鄉阿美文物館作為播放展場,特以接駁車接送讓部落族人及社區長者有機會走出戶外,體驗不一樣的心靈饗宴,吉安鄉公所也於週六(11/11、11/25)晚間19:00開放給一般民眾自行前往免費觀賞,吉安鄉長黃馨邀請鄉親好朋友共同前來體驗不一樣的電影饗宴。

 

吉兒-02.jpg

 

為使社區長輩有一個心靈的寄託,首次推廣電影欣賞友善社區及部落長者,黃馨指出多數長者因家人工作忙碌或獨自生活,很久沒有看電影了,多數時間只能待在家看電視,黃馨感謝每位長者於年輕時為家庭努力、為社會打拼,奠定國家良好的基礎,隨著歲月人都會老,所以更要疼愛長輩、落實照顧長者,雖然鄉公所財政拮据,但對於社區福利仍不斷努力,以較少的預算經費,能滿足長者的願望,透過溫馨的電影活動,讓長者能在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內欣賞電影,相信一定能帶給社區及部落鄉親感受不一樣的心靈饗宴,使生活更加精采。

 

吉安-05.jpg

 

考量長者因無法久站,因此特別以專車接駁,黃馨一早優先抵達阿美文物館外迎接所有長輩,噓寒問暖關懷備至,社區長輩看到鄉長也以熱情回應。

 

吉安-01.jpg

 

仁里福氣站長古雙英表示,福氣站的長輩一知道有這個消息非常的興奮,紛紛表示「我好幾十年都不曾看電影了」、「孫子告訴我電影票好貴」、「鄉長要帶我去看電影,我好開心」站上討論的氣氛相當熱絡。古雙英指出,仁里福氣站最初成立時,以中風及坐輪椅的長者為大多數,若子女沒有辦法接送就沒辦法出門,更遑論看電影,隨著長者年紀越大,接觸電影欣賞的機會變更渺小,許多長者都非常感謝鄉長透過接駁車的方式載他們來看電影,這個室內場地相當適合長者,福氣站的老人家們感受到鄉長及鄉公所的用心,並稱讚這樣的活動不僅滿足了我們的願望,也能照顧到社區老人家,讓長者走出戶外。

 

仁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麗香表示,今天帶著長輩來看電影,希望透過鄉公所辦理的電影活動,讓長輩之間有更多的談天內容,也鼓勵長者們將今天的活動帶回家中與孩子、孫子分享,李麗香帶社區長輩已有十三年的經驗,她說社區長者其實很喜歡走出家門,真的很謝謝鄉公所安排這樣的活動給長者不同的體驗,希望可以持續辦理,我們仁里社區的志工團致力為長者服務,也會願意配合鄉公所活動。

 

吉安-03.jpg

 

二百位長者齊聚於阿美文物館迎接電影播放,許多阿公、阿嬤梳妝打扮為的就是回味年輕時看電影的時光,永興福氣站長者劉月英說,我們有年紀了,都沒有機會出去,只能待在家裡,我們好期待這樣的活動,一早就去福氣站等車了。七十五歲的吉安福氣站長者郭智惠也說,福氣站一週只有一次,平常在家日常生活只有看電視,一聽到可以來看電影真的好期待。

 

吉安-04.jpg

 

吉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田秀鳳指出,福氣站希望安排不同的活動給老人家,自今年開站至今,有提供手工藝、樂器、植物及今天的電影等課程,讓老人家覺得很新奇、有興趣,社區老人家一聽到鄉公所要請遊覽車來載他們去看電影,就像孩子想到要坐遊覽車去遠足一樣開心,還說我好久好久沒有看過電影了。

 

黃馨表示未來將會常態性的播放電影,並責成承辦課室務必選片用心,激勵、溫馨感人的電影為優先,讓長輩們看完電影不僅能達到舒壓、心靈治療,也能產生共鳴使之更溫暖,透過好的電影激勵人心也能促使社會祥和,即將於11月11日(六)放映:<幸運是我>、11月25日(六)<只要我長大>,歡迎民眾前往免費欣賞。

 

吉安鄉公所將社區發展工作列為最重點工作,對社區福利服務特別重視,黃馨表示吉安鄉總人口數近九萬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1.2萬人,隨著社會趨勢逐漸走向高齡化,地方政府也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重視社區福利,除了地方資源於長照2.0政策A.B.C三級服務中,位居花蓮縣之冠外,於105年投入鄉社區預算經費3,724萬元,補助吉安鄉18個社區辦理各種活動,每年活動次數達523次以上,為花蓮縣13鄉鎮市之首。

 

吉安鄉公所清潔隊也到場進行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宣導活動,與上百位鄉親現場互動,提供有獎徵答小遊戲等活動,達到寓教於樂之功效,也透過面對面溝通,增加民眾對於政策的了解及落實政策宣導之執行。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