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買菸廠故事館暨客家青年創新基地孵育計畫創意課程結業
時間:2017-11-13 15:31:4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勿忘過去,展望未來」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106年度推動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獲得120萬元總預算經費,為提升客家產業,吉安鄉公所設計一系列創新課程,將傳統稻草技藝結合客家女紅,運用3D列印技術翻轉創意思維,豐富舊有歷史建物吉安買菸場,帶動當地異業結合,除了保存歷史建築與文化傳統,更強化觀光產業之深度,為吉安鄉之發展奠定基礎。

 

吉安-04.jpg

 

本次活動課程從10/21到11/12,利用每周六、日的時間密集來進行,課程主題包含:設計×產業×行銷之對談、設計概念:擁有設計師的腦袋-創意×實驗×未來性、稻草傳統課程:職人講堂-當現代設計遇到傳統工藝、稻草創新課程:設計實戰攻略大補帖、女紅×稻草工藝、3D列印課程:3D列印翻轉你的腦袋、職人講堂-工藝整合 創意無限、雷射切割 設計自己的產品等。創意設計課程講師有:周上紘、傅廷暐、謝逸嫻,稻草工藝講師有:呂為榮、呂學進、黃敏恩、彭榮美,3D列印講師有:謝金威、呂美鋒等。

 

吉安鄉公所辦理106年度吉安買菸廠故事館暨客家青年創新基地孵育計畫,各項創意課程除了讓當地民眾了解目前的客家定位、客家聚落所面臨的困境,希望藉此激發並訓練學員們的創意及設計思維,帶動當地的異業結合,讓當地官方、產業、學術及民間可以互動交流,一起創造出吉安新的火花。

 

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長游騰雄表示,鄉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106年度推動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獲得補助120萬元總預算經費,將買菸場舊有歷史館舍創新,施作方向分成三部分,一、教學員如何設計商品及店鋪、二、將傳統的稻草加以創新、三、運用最新的三D列印切割技術,來讓學員的產業有不一樣的思維及工具,增加產品的銷路,教導學員如何於傳統產業中,以創新思維走出自己的路,透過課程設計將吉安的產業以傳統為基礎,加以創新期望開發新的定位。

 

市公所-05.jpg

 

黃馨表示,稻草編織象徵著客家人環保勤儉的美德,更呈現出難能可貴濃厚的鄉土民情,將稻子收割後的禾桿編織成草繩、禾桿凳、草鞋等,早期的傳統技藝現在逐漸式微,鄉公所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喚起對文化的重視,並將之結合創新,讓大家共同來學習。

 

以稻草為發想融和傳統與創新技藝,學習成為當代客家「創客」(maker),將傳統稻草技藝結合客家女紅的稻草工藝講師彭榮美指出,禾桿具有韌性,需先經過軟化處理,以木槌適度的敲打、槌軟、沖水,以毛巾包覆將之軟化後才進行編織,只要將之編成草繩,即可結合非常多客家女紅創意作品,本次課程包括:童玩動物編織、食物籃、帽子、象徵祝福的注連繩、稻草花、花瓶…多種實用的東西,以客家女紅花布加以點綴進行裝飾。

 

吉安-03.jpg

 

吉安-06.jpg

 

吉安鄉公所這次舉辦了系列的課程,採取短期訓練班的方式,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讓鄉親學習如何以立體的3D創意思考來設計、包裝、行銷商品,以推動客家產業的升級。鄉長黃馨感謝大家對於鄉公所辦理的相關課程滿意及支持,並表示希望吉安鄉能發展出客製化的文創產業,吸引地方民眾或外地遊客,鄉公所會繼續向中央爭取預算投入並推動各項軟、硬體,結合在地觀光產業作為後續營運的方向及目標。

 

黃馨感謝客委會長期以來對吉安鄉的照顧與支持,各項的客家計劃推動皆依照早期的文化產業地景調查架構依序執行,黃馨表示吉安買菸廠故事館暨客家青年創新基地孵育計畫,是以「吉安鄉竹篙屋客庄文化交流中心」為中心點,結合慶豐宮前營區的「好客藝術村」、以及本計劃「福興買菸場」的文創教育中心來推動區域結盟,以點、線、面推動客家文化產業創新聚落示範區,預計明年將文化藝術及產業進駐好客藝術村,鄉公所也會全力朝正確方向執行。

 

黃馨也指出,鑑於福興買菸場主要係利用公有閒置或低度利用空間,藉以活化再利用,為落實客家委員會補助之成效,並協助地方營運管理,以提升福興買菸場使用效益,促進客家地方特色產業永續發展,共創雙贏。針對福興買菸場營運規劃及執行作業,就吉安客家產業相關輔導計畫,依照客委會指導,分為人才培育、產業輔導及行銷推廣等面向來執行。

 

吉安-01.jpg

 

這次的計畫除了向客委會爭取106年度推動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補助計畫獲120萬,及環境營造工程獲600萬元補助經費,也向營建署爭取人才聯絡網建立及強化串連計畫,獲170萬補助經費,後續活絡方向希望將吉安買菸場,形塑成菸葉故事館暨客家青年創新孵育基地,並做為農業人才培訓場所。黃馨說,於有限的任期內,會盡心盡力來為我們吉安鄉的各項建設、產業、文化的推展來打拼,吉安鄉將呈現出深具歷史文化、族群融合以及產業蓬勃的風貌,也希望各位能繼續給予公所團隊最大的支持,相信一定能共同營造吉安鄉成為樂活、安全、養生、觀光、休閒的魅力城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