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客語認證研習92%學員通過「客語能力初級認證」
時間:2017-11-17 16:35:1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提升吉安鄉文化軟實力,吉安鄉公所辦理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研習班,為期1.5個月,共12堂課的培訓時間,於日前舉行結業式,並於典禮中由專員趙世源頒贈獎品及感謝狀,表揚通過「106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之二十三位學員,也勉勵其繼續邁向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檢定,共同為客家語言文化傳承盡一份力。

 

由吉安鄉公所開設的客語研習班,有二十五位學員報名參加「106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二十三位學員獲得合格證書,通過率高達92%,其中通過年紀最小的學員為年僅六歲就讀稻香國小一年級的陳硯勛,他表示跟著媽媽和哥哥利用下課時間來學客家話,很幸運的是我們一家人全部都通過初級考試,我很認真的學習,也跟媽媽和哥哥一起約定好明天要挑戰中級認證檢定考。

 

 

吉安-01.jpg

 

而學員中年紀最長的是高齡72歲的曾明德,上課從未缺席過的他認為,學習上「年齡不是問題」,身邊很多年長朋友也都通過客語認證,從小培養母語文化,尤其是落實於家庭中,會讓孩子透過自然而然的聊天方式就能習得。

 

他強調,環境與語言學習是相輔相成,融入當地去使用當地語言,較容易且快速習得,自己也曾學過日語及印尼語言,但由於很少使用記憶早已模糊,他表示,自己是客家人,從小在接觸客語的過程中一直是「有音而無字」的學習方法,為了提升自己對於客語字義的認識,積極報名參加吉安鄉公所開設的客語認證研習班課程以增廣見聞。

 

吉安-03.jpg

 

專員趙世源指出,在鄉長黃馨上任後,積極推動母語教學,本次優異成績實著能展現吉安鄉公所對客語向下扎根及推展逐漸展成效,對於客家語言推廣及保存具正向發展。

 

客家所長游騰雄表示,鄉長黃馨非常肯定學員們優異的表現成績,也用心準備精美禮品鼓勵通過「106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的學員,能繼續保持對客語的熱誠,更上一層樓,並且也祝福即將於11/18(明)參加「106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之學員考試順利。

 

吉安-02.jpg

 

吉安-01.jpg

 

同時游騰雄也提到,有鑒於客家語言及文化在社會的衝擊下日漸式微,隨著客家語言的消失,客家文化也將不復存在,因此;客家語言之保存及推廣刻不容緩,吉安鄉公所為響應國家政策,傳承復振客家語言及文化,透過客家委員會經費補助的客家人才培訓,期望能引發更多人對客家語言文化的關心與推展。吉安鄉公所首次參加「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即榮獲全國評鑑「良級」的成績,這是中央對吉安的肯定。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有鑑於客語流失快速,為鼓勵地方政府推動客語整體發展,落實《客家基本法》,特於106年首次辦理「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本項計畫主軸在於推廣傳承客語,結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社區薪傳師的力量,跨域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擬定執行策略與目標全面推動,客語才能有效傳承與發展。

 

專員趙世源也於典禮中頒發感謝狀,感謝任教之客語薪傳師游淑梅,用心教導吉安鄉親正統的客家語言,並強調游淑梅老師多年來對我們客家語言及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上課說學逗唱生動有趣,極具舞台魅力,學生從幼幼班、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有,是我們客家語言文化傳承工作的第一把交椅。

 

吉安鄉內客家人口約3萬2,000人,佔全鄉總人口的38%,是縣內客家人口數最多的鄉鎮,為推動本縣客家語言及文化整體發展計畫,吉安鄉公所在黃馨鄉長指導下,研提客語整體發展方案,輔導轄內社區、社團、福氣站及學校等推動各項客家事務,依客家委員會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作業要點規定,特設吉安鄉客語推行委員會,推展客語公共化、多元化、普及化、生活化、以及提供公事客語政策及其發展策略及其他相關議題之諮詢,除開辦客語能力初級、中高級認證班外,也結合社區及社團開辦客庄唱山歌學客語研習,另與鄉內客語生活學校共同辦理快樂學客語研習、快樂唱童謠、幼幼認證客語闖通關、客家沉浸式互動教學、客家小周末、戀戀客家戲等課程,希望在中央客委會及縣府的補助及指導下,由鄉公所結合學校、社區、社團及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客語整體發展,為客家語言及文化保存與發揚來打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