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學童健檢從小做起,鼓勵回診保健康
時間:2017-11-23 16:54:40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慈濟醫院與花蓮縣教育處、衛生局協力進行國中小學一四七年級學生健康檢查已有十幾年,近年來,發現有心雜音、尿蛋白指數……等異常的學生,在前次健康檢查時即被發現異常,卻未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花蓮慈院小兒部主任鄭敬楓強調,到醫院複診是進一步守護孩子的健康,為鼓勵家長重視孩子的健康,只要持健檢異常單與健保卡至花蓮慈院、玉里慈院複診,可享掛號費優免,最重要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及早釐清異常原因,找回健康。

 

慈濟-04.jpg

 

守護孩子的健康列車,從今年十月開始,為花蓮縣106所國小及25所國中,約8034位一、四、七年級學童完成學童健檢外,還承接了各大專院校、高中職以及特殊學校的學童健檢。為了提供完整的健檢服務,健檢團隊包含花蓮、玉里慈院的各專科醫師、護理師、醫檢師、放射師、行政、慈濟志工,每次出門就是十五人以上的團隊,提供包含身體檢查評估、牙齒檢查、心電圖、抽血、尿液、蟯虫檢查等。在三個半月內,共服務了146所學校,約12381位學童,一起為花蓮縣學生的健康把關。

 

慈濟-02.jpg

 

不論是臺灣最高學府(海拔最高,900M)的西寶國小,花蓮縣北端的秀林鄉和平國小,還是最南端距離花蓮市113公里的富里鄉學田國小,都在花蓮縣學童健檢的涵蓋範圍。根據十多年來的健檢成果統計,學童健康問題的前三名就是牙科異常、體態不良(過胖或過瘦)及視力不良外,鄭敬楓表示,曾經在到校健檢時發現,有位四年級的學童發現有心雜音狀況,仔細詢問,才發現這學童其實在一年級健檢時就已經有心雜音的問題,所幸在積極追蹤後,回診到小兒心臟專科接受治療。

 

慈濟-01.jpg

 

慈濟-03.jpg

 

除了心雜音的問題外,學齡兒童健檢報告上的常見紅字還有尿液篩檢異常。小兒腎臟科陳明群醫師提醒,在臺灣學齡兒童的尿液篩檢中,約有4.9%的兒童有輕度以上的蛋白尿,造成兒童蛋白尿的原因,包括暫時性蛋白尿、姿勢性蛋白尿以及病理性蛋白尿。即使是無症狀的蛋白尿的兒童,依然可能是由潛藏的腎臟疾病所造成,需要長期的追蹤而不能掉以輕心。

 

同樣服務於小兒部遺傳與代謝內分泌科的朱紹盈醫師也提到,在病理性蛋白尿中,若有家族史,也要懷疑是遺傳性腎臟疾病或罕見疾病的可能,回診時也需要詢問詳盡的家族史。

 

學齡兒童的尿液篩檢是目前用來早期檢測及防治腎臟疾病的重要策略,臺灣洗腎率如此之高,值得家長們好好的關注。鄭敬楓提醒家長,全花蓮縣一、四、七年級的學童已於近期完成健康檢查,若檢查中有發現尿液異常,或其他項目的異常,父母親一定要帶孩子至醫院接受檢查,才讓能早期發現疾病並接受良好的治療。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