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帶狀皰疹-花蓮醫院
時間:2017-11-24 17:06:01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聽起來挺嚇人的,談蛇色變,而且江湖上傳說身體被環繞一圈就死定了,真的是這樣嗎?這隻「皮蛇」是怎麼一回事?

 

一、病因:帶狀疱疹和水痘都是同一病毒,叫做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小時候得過水痘後,病毒會隱藏在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就可能再度活化,皮膚出現皮疹,沿著神經呈帶狀分佈,出現「帶狀疱疹」。

 

花醫-02.jpg

 

二、症狀:帶狀皰疹初期症狀以疼痛為主,延著身體某個感覺神經的走向,從頭頂到腳底任何一處的神經都有可能發病,大多固定限制在身體半邊某一處感覺神經帶,若發生在臉部,可能以為是顏面神經痛,若長在胸部,以為心臟出毛病了,若在有上腹部,會誤為膽結石,右下腹以為是盲腸炎,若在下背部痛,被認為是腎結石!

疼痛大約3天至一星期,皮膚上出現一簇簇的紅丘疹,然後是水皰、膿皰,排列成帶狀分佈。

帶狀皰疹急性期痛起來「如遭電擊」,有時「連風吹過皮膚都會刺痛」、「或像蟲蟻大軍在皮膚上咬」,有些人持續痛好幾年,稱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蛇纏腰) 後的神經痛,生活、工作大受影響。

年紀愈大,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愈高,疼痛程度愈劇烈,疼痛時間也愈久。

 

花醫-03.jpg

 

三、治療:輕微的帶狀皰疹、只要多休息及給予一些止痛劑等。

嚴重的病患,或身體狀況不良者,治療必須儘早開始。

Acyclovir 在發病早期使用可以縮短病情,抑制病毒的繁殖,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 

帶狀皰疹水泡的處理方法:

1.有水泡產生時,盡量不要把水泡弄破,需要保持患部清潔,以防細菌感染。

(1)有水泡時:可用生理食鹽水濕敷或依醫囑塗抹藥膏。

(2)水泡破時:可按醫囑塗抹藥膏並覆蓋紗布,將傷口內分泌物吸出。

2.水泡處塗抹藥膏乾凅時,可用生理食鹽水濕敷去除藥膏後再厚塗另一次藥膏,並使用消毒過紗布覆蓋。

 

四、預防:

目前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以施打,允許使用在50歲以上,施打一劑即可,不須追加,可自行到醫療院所施打,自費價格數千元。

 

五、病人的疑問:

1.砍「蛇」有效嗎?

  帶狀皰疹是病毒引起,大部份都會自動痊癒,砍「蛇」能治療此病是無稽之談。

2.「蛇」環繞全身就沒命了嗎?

  帶狀皰疹大多只發生於身體單側,約二%~十%會超過範圍到另一側,甚至全身散佈,這樣情況大都是患者原來就有其它惡性疾病,或免疫不全,其死亡的機率當然較高。因此,「沒命」的原因是來自原有的疾病,而非被「蛇」纏死了。

3.哪些人容易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免疫力不足:50 歲以上的帶狀疱疹患者

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罹患糖尿病、惡性腫瘤或愛滋病,過度勞累、睡眠不足60 歲以上的帶狀疱疹患者中,大約有一半會出現帶狀疹後神經痛。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皮膚科 曹克昌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